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李继承了应得的遗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7:31 解放军报

  在指导员程前的帮助下,广西边防某团士官小李近日与哥哥重新分割了父亲留下的遗产。

  前不久,程指导员发现一向乐观的小李突然变得愁眉不展。经仔细询问,程指导员弄清了原委。去年10月,小李的父亲生病住院期间立下遗嘱,写明自己居住的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由小李继承,6万元存款和其他财产由小李的哥哥继承。12月,小李的父亲不幸去世,小
李与哥哥按父亲的遗嘱继承了遗产。谁知没过几天,父亲生前所在的单位向小李提出要收回这套住房。原来,这套住房是单位分配给小李的父亲居住的,产权归单位所有。根据单位的规定,职工调离单位或者死亡后,单位应当收回住房。住房被收回后,小李向哥哥提出重新分配父亲留下的存款和其他遗产,被哥哥拒绝,双方为此发生争执。

  了解情况后,担任过团法律咨询员的程指导员详细地给小李讲解民法及《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告诉小李在遗产分配结果明显不公的情况下,他有权要求与哥哥重新分配遗产。程指导员还多次给小李的哥哥打电话,向他讲解有关法律规定并劝其从维护家庭和睦的角度,依法处理好这起遗产继承纠纷。经过一番讲理说法,小李的哥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与小李重新分割了父亲的遗产。(李恒波)法理评析

  遗嘱不得处分他人财产

  曾火伦

  财产处分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一项民事权利,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是公民行使这项权利的方式之一。但是,这种处分方式应当遵守一个基本的前提,即被处分的财产必须是立遗嘱人个人的合法财产,立遗嘱人不得以立遗嘱的方式处分他人的财产。

  我国《继承法》明确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38条规定:“遗嘱人以遗嘱处分了属于国家、集体或他人所有的财产,遗嘱的这部分,应认定无效。”这是因为,财产处分权事关公民的切身利益,通常情况下,处分权应当由财产所有人亲自行使,无处分权人处分他人财产的民事行为一般无效。本例中,小李的父亲对其居住的住房并不享有所有权,当然也就无权对其作出处分。根据上述规定,其遗嘱中处分该住房的部分,应当认定为无效。

  那么,遗嘱部分认定无效后,其余部分是否应当继续执行呢?这应当视具体情况而定。就本例而言,假如继续执行该遗嘱中由小李的哥哥继承父亲存款的部分,那么小李将无法继承任何财产,导致分配结果的不公,显然不符合民法的公平原则。而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因此,在分配结果显失公平的情况下,小李与哥哥重新平均分配父亲留下的遗产既有利于家庭和睦,也符合法律规定。(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