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生死线”上诠释先进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7:30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不久前授予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二连“川藏线模范汽车连”荣誉称号。在授称大会上,一位军区领导感慨道:“二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是军区部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完成任务中体现先进性

  连绵川藏线上有着数不尽的雄关险隘。在这条路上行车,要翻越40余座冰峰雪岭,跨越21条奔腾不息的江河,并且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雪崩、泥石流、大塌方频繁发生,成为汽车兵行车途中的一个个“拦路虎”。

  担负着进藏国防运输保障任务的二连共产党员,面对千难万险,立下铮铮誓言:“遇险,我为全连开道;遇难,我为战友分忧;遇重担,我们扛在肩头!”

  一次,连队奉命执行年度首趟进藏运输任务,当车队行至海拔4690米的海子山山顶时,忽然狂风大作,大雪呼啸而至。蜿蜒的山道上,白茫茫一片,分不清哪里是路,哪里是崖,稍不留神就有车毁人亡的危险,30多台车被迫在半山腰停下。

  “共产党员跟我上!”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吕晓敏第一个跳下车,从山崖上找来一根木棍,冲到车队的最前头。紧跟他身后的,是党员王乾宽、戚思勇、李顺平等5名同志。他们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在茫茫雪地里进行“人工探路”。

  车队在几名党员的“牵引”下,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走出“死亡地带”。30多台车无一擦剐,80余人无一冻伤,180吨物资无一受损。

  据该团领导介绍,二连组建50年来,在川藏线上行驶近3000多万公里,累计运送物资8万余吨,创造了川藏线运输32年无责任亡人事故的奇迹。

  在无私奉献中展示先进性

  二连的官兵常说:“无私奉献最能展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有一年春节,正当官兵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之中,连队接到命令:抢运250吨紧急救灾物资进藏。而此时,连队有18名技术骨干正在休假。党支部果断决定,立即组织留队官兵检查车况、筹措物资,发电报召回休假官兵。正在休假的官兵中大多数是党员,他们不到3天时间全部归队,50台车按计划奉命出征。

  前年夏天,连队执行当年第4趟进藏运输任务之际,淮河发生特大洪灾,洪水无情地冲走连长刘大勇家的土坯房,老母亲和小弟无处安身,寄宿在亲戚家过日子。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时任指导员的赵奇明右耳突发剧烈耳鸣,急需住院治疗。

  那天晚上,刘大勇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他敲开赵奇明的门:“指导员,今天你赶紧上医院,我带队进藏就行了,放心吧!”赵奇明说什么也不同意,坚持等完成任务后再说。

  “治病要紧呀!”刘大勇急了,两人一番激烈争论后,赵奇明才勉强同意去医院。

  刘大勇把家信悄悄揣在兜里,只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寄了点钱物,便带领官兵踏上征程。

  像连长刘大勇这样无私奉献的事例在二连举不胜举。近10年来,连队先后有256名党员在身患疾病、家遭不幸等情况下坚持执行进藏运输任务。

  在服务群众中实践先进性

  在川藏线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解放军是共产党派来的“金珠玛米”。

  去年10月的一天,连队车队行至雅江兵站,因兵站改建无法住宿,团里要求选择安全地域野外宿营。车队连夜机动至海拔4800多米的剪子弯山顶露宿,52辆车沿公路一字排开,百余名官兵全都睡在车上,没有一人去砍附近的树木生火取暖,没有一人去打扰附近的藏族群众。

  藏族司机扎西永远忘不了那年冬季,他驾驶大型运输车行至风雪弥漫的色季拉山时,因雪大路滑,车辆侧滑至悬崖边,情况十分危急。二连官兵路过此地,立即伸出援助之手,在党员带领下,官兵们经过两个多小时艰苦努力,终于将车救出险境,为扎西挽回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高桥乡敬老院的6名孤寡老人忘不了,二连官兵像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照顾他们。每逢老人们的生日,二连官兵便送来蛋糕、鲜花为他们祝寿;逢年过节,官兵们送来大米、面粉等食品,和老人们一道包饺子、吃团圆饭;当老人生病的时候,连队卫生员会送来药品,免费为他们治疗。(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