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龙井市村民挖出9枚日军遗留化学炮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01:53 东亚经贸新闻

  3月26日,龙井市东盛涌镇龙山村村民许根在自家的西院的墙角下挖出9枚炮弹,后经专家和有关部门鉴定,确定是日军遗留化学武器。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许根家中。在那里记者看到,挖出炮弹的那块土地已被盖上了塑料布。据介绍,被确认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土地面积大概在60平方米左右。

  农家院内挖出9枚炮弹

  许根的邻居李大爷告诉记者,3月26日上午,许根在自家的西院墙角下挖出了这9枚炮弹。其中有3枚炮弹较大,长度大约在40至50厘米左右,直径在10厘米左右,炮弹锈迹斑斑,颜色呈暗黑色。另外6枚较小,长度大约在30厘米左右,直径约5厘米,在弹尖部位有部分裸露。

  许根马上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东盛涌镇派出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在看到这9枚炮弹后,认为有可能是日本遗留化学武器,立即封锁了现场,并通知了龙井市公安局。随后,延边州公安局派民警对炮弹进行隔离处置和现场警戒,同时向军方通报情况。

  9枚化学武器已被运走

  3月28日上午,沈阳军区、吉林省军分区的专家和延边军分区的专家赶到了现场。他们利用仪器对炮弹进行了检测,确定9枚炮弹都是日本遗留化学武器,目前已有部分有毒物质外流到土地里。专家们在龙山村其他村民家中运用仪器进行了搜索,没有发现其他炮弹。

  随后,专家随同村民和东盛涌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前往帽儿山承田沟(音译)进行探测,但没有透露检测结果。3月29日15时,9枚炮弹由军方包装封闭运走。

  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最近几天,国家外交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将派专家到龙山村对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土地做进一步处理。

  村民的水源受到威胁

  在龙井市东盛涌镇政府,一位姓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山村曾经驻扎过大批的日军,撤退的时候曾掩埋过很多炮弹,这其中就包括化学武器。从60年代以来,该村曾经多次发生村民被日军遗留化武所伤乃至致死的事情。军方在80年代的时候,也曾多次来这里进行清查和检测,对日军遗留武器进行清运和掩埋,但仍有部分炮弹遗留在山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遗留的炮弹随时都有泄露和爆炸的可能,一旦含有化学成分的炮弹泄露,龙山村的水源将会受到严重的污染。

  据了解,龙山村共有村民1500多人,他们的生活用水主要来自于山上的泉水。如果炮弹中的有毒物质渗入地下,融进泉水中,后果将是不堪设想。

  最后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东盛涌镇政府以及龙山村的全体村民迫切的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日本方面的专家能够积极的配合我国军方,用精密的仪器近早确定遗留化学武器的具体位置,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本报驻延吉记者站 东亚记者 陈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