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法国女警察比例不断上升 2015年将达三分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9:08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2005年4月8日电 (记者刘芳)根据法国内政部近日公布的数字,目前法国近四分之一的警察为女性。随着女性从事部分治安司法工作的优势日益突出,同时今后几年有大量男性警务人员面临退休,有关人士预计,到2015年法国警察中女性所占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据统计,法国警务系统目前共有17.3万名工作人员,其中22.08%为女性。她们大多
负责行政或司法工作,但是近年来边防、治安、刑侦等领域吸收的女警察明显增多,且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发展。

  法国警务系统的女领导比例也在不断提高,2004年达到17.27%,内政部预计这一比例今年可能升至20%以上。目前,法国共有324位女警察局长。内政部数据显示,警务系统领导职务女性竞争者的笔试成绩远远高于男同事,调查表明她们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同样是巾帼不让须眉。

  内政部研究报告称,在执行强体能需求的任务时,男性依然具备无可替代的优势,警察队伍的体能考核标准不应放宽。但是,维护社会治安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复杂任务,警察队伍合理配置女性人员是一件好事。民事、司法等领域的女警察以细致和耐心见长,治安巡察工作也以男女警察搭配执行效果更好,在处理卖淫嫖娼、家庭暴力等问题时女警察的作用尤为突出。

  法国女性进入警务系统并在其中发展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1914年,巴黎警察局接受了12名女打字员,这是以男性为主导的警察天地首次向女性敞开大门。1978年,法国女性首次被允许参加全国警察统一招考。1983年,女性获准参加警官考试。1991年,法国取消了警察局长、高级警官等职务的女性比例限额。1999年,法国警务长和高级警官全国考试冠亚军都是女性。2004年,1名女性竞争者通过层层选拔,被任命为全法国司法警察部门的总负责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