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人物:流亡伊朗近10年的伊新总理贾法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8:00 中国日报网站
热点人物:流亡伊朗近10年的伊新总理贾法里(图)

贾法里(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4月7日,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提名伊临时政府副总统、达瓦党领袖易卜拉欣·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

  ·贾法里政党曾要炸美国使馆

  贾法里出生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毕业于摩苏尔大学。1968年,他加入达瓦
党,现在是该党的发言人。达瓦党又称“号召党”,前身是1957年由穆罕默德·巴基尔·萨德尔创建的法蒂玛党,1974年改为现名,是伊拉克伊斯兰党派中历史最悠久、组织最严密的政党。该党成员主要是伊什叶派宗教人士及部分伊朗侨民,伊朗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早期流亡伊拉克时曾任该党主席。

  据美联社报道,达瓦党曾经被指控发动多次恐怖袭击,在巴格达制造自杀性爆炸,并企图在1983年炸毁美国和法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由于担心达瓦党在伊拉克发动伊斯兰革命,萨达姆在1980年采取行动,严厉镇压达瓦党。

  ·贾法里妻子是西斯塔尼亲戚

  伊朗政府则为达瓦党成员提供了庇护和支持。贾法里曾经在伊朗度过了将近10年的流亡生涯,并曾经在伊朗什叶派圣城库姆学习什叶派宗教理论。后来,贾法里加入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关系密切,他的妻子还是西斯塔尼的一个远房亲戚。

  在伊拉克大选前,伊拉克国防部长沙阿兰指责伊拉克团结联盟受德黑兰控制,企图“在伊拉克建立伊斯兰独裁和保守教士的统治”。

  为了消除外界的疑虑,贾法里在今年2月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怀疑他与伊朗有关系是“流传很广但错误的认识”。他说:“一个伊拉克人不管走到哪里,一生都是伊拉克人。”

  美国海军研究生院教授瓦利·纳斯尔认为:“有证据显示,贾法里不是那种游击队员……他是一个知识分子和政治人物。”美国当局在2003年选择贾法里出任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说明美国已经不怎么怀疑他与伊朗的关系。

  一些人担心贾法里与伊朗有染,另外一些人还担心贾法里上台后在国内问题上的政策,因为达瓦党明确号召实行伊斯兰法律。贾法里在今年2月说:“伊斯兰应该成为这个国家的官方宗教,并成为立法的主要来源之一。”但他也对外表示,自己支持温和的政治立场,支持妇女的权益,包括妇女有权成为总统或者总理。(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