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联合国不应是国家利益博弈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4:45 新京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4月6日在第59届联大讨论安南秘书长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时发言指出,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

  联合国改革作为具有全球意义的政治议程,在2005年的世界史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除了这个政治议程有可能对2005年之后的世界各国政治地位产生影响,如何认识联合国在
政治环境已经不同的时代的属性与地位,并且确定其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的责任和义务,已经成为了联合国改革的最重要任务。

  因此,围绕这个主题,各国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也出现一些在全球公众中引起强烈争议的议题。这些争议的出现,实际上意味着,藉由此次联合国改革,少数发达国家势必会以各自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有意误读此次改革,甚至给联合国改革设置符合本国需要的目的,应是对身份和责任的再认识。

  要避免联合国改革成为国家利益博弈的战场,避免出现少数国家以经济、军事等不合理手段运作从联合国改革中受益的局面,首先就应当认识到,作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国改革,必须明确改革的必要性。目前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困境,这些困境直接影响人类未来的命运。其中最主要的三个困境,包括如何协调各个国家发展中的利益冲突,如何面对以维护正义为名而存在的暴力使用权,如何领导人类战胜全球性疾病、人道主义灾难、地区发展不平衡这些人本色彩的魔鬼,这些都应当是联合国改革的最重要内容。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组织,联合国从1945年一诞生开始就承担有全人类共同理想家园的责任,因此,以理想主义名义诞生的联合国,不应忘记苦难的历史,背离全人类的代表者的角色。各个成员国从不同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进入联合国,他们的意见都应当是联合国宪章最神圣的一页。因此联合国改革过程中的重要议程,势必应当得到所有成员国公众的同意,这样改革的内容才与联合国的本质相吻合。对于有争议的话题,势必要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论证,而不应设置时间限制,更不能草率表决。

  除此以外,我们看到,尽管人类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但是仍然存在各国主权完整、文化特殊性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区别,这就说明,联合国暂时还不能担当一个代议制政府的角色,无法以一个发达国家的简单标准来约束世界,也不可能完全根据经济总量的多少决定安理会的配额,而忽视世界公众的感情和舆论。否则,不但伤害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感情,更会将此次联合国改革演变成发达国家的游戏。要知道,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大部分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对于他们来说,对联合国的感情与贡献,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要避免在联合国会场上的国家利益博弈,就应当充分平等地对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甚至更重视发展中国家的潜在作用。

  毫无疑问,2005年的联合国改革并不是一次简单的国家政治身份升降,也不是一次利益重组和博弈,更不是一个国家战胜另一个国家的战场。这是一次对于联合国身份和责任的重新认识,也是对联合国作用的重新界定。毕竟今天的世界秩序已经与一个甲子之前完全不同了。但是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我们应更重视联合国作为平台和框架的协调作用,也更应当重视联合国作为一种态度和一种理想的历史。

  所有的目的,都仍然应该向着人类和平和福祉这个带有强烈理想主义色彩的目标。

  这个目标从历史中来,因此我们要尊重历史;这个目标向未来而去,因此我们相信,如果未来人类不能在联合国展示和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人类将失去理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