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陕西总队副总队长陈福江清正廉洁公正用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4:05 解放军报

  朱红亮 本报记者 吕俊平

  在武警陕西总队,说起副总队长陈福江廉洁自律的事,官兵们没有不称道的。总队领导称赞他会当家理财、对自身要求严,是个“红管家”;部队官兵赞扬他情系基层,心中时时装着士兵,是基层的贴心人。前不久,陈福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先进个人”。

  秉公用权严把关

  作为分管后勤工作的副总队长,陈福江经常要和钱物打交道。他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也知道当家理财的不易。他说:“我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有精打细算、科学理财的职责,没有乱花一分钱的权力。”

  为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发挥保障经费的最大效能,陈福江坚持对每个投资项目、每一笔经费开支都做到认真审批,严格把关。一次,后勤部直属分队申请40万元用于修建车棚和维修营房,陈福江当即带领审计人员到现场实地察看,一一核算后,取消了多项不必要的预算。

  去年6月,一位机关干部在报销差旅费时,把出租车票和绕道旅游景点的近千元票据夹在其中,原想陈副总队长会给他这个面子的。没想到陈福江在签字时,一张张票据认真核对,当即撕下了10多张不符合报销规定的票据。

  对于较大的项目投资,陈福江更是坚持科学论证、严把关口。一次,总队机关一个业务处建议投资700多万元,对部队一项重要设备进行增容升级。报告呈上来后,陈福江没有急于下结论,而是带着机关同志咨询有关专家,开展调查论证,最后得出结论:部队目前正在使用的设备在国内虽不是最先进的,但各种技术条件完全能够满足训练执勤需要,没有必要花这笔钱。在总队办公会上,陈福江的意见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严格自律作表率

  陈福江深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领导干部自身形象是关键。基层官兵不仅看你是怎么说的,更看重你是怎么做的。

  作为总队领导,陈福江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他担任后勤部长和副总队长期间,每年都要下部队检查、蹲点10多次,每次都坚持吃住在基层。一次,陈福江到一个县中队去送别老兵,中队以有地方领导参加为由,请他外出就餐。陈福江不搞下不为例,坚持在中队食堂就餐。他动情地说:“老战士在部队服役多年,今天就要走了,以后还有没有见面的机会就很难说了,今天一起吃顿饭,拉拉家常,他们会记住的。”一番朴素的话语,令在场的人十分感动。

  作为领导干部,有时免不了要有一些迎来送往,但无论是哪一级的机关、领导或亲朋好友,陈福江总是按照标准接待,从不破规矩。一次,他的一位亲戚出差路过西安,一位部属得知后,提出由部队接待,陈福江当即拒绝。到了吃饭时间,他带着亲戚来到一家普通饭馆,随便点了几个家常菜。

  无私无畏树正气

  近年来,地方一些建筑公司老板和销售商,都想方设法和陈福江套近乎。对此,陈福江为自己约法三章:不吃请、不受礼、不在家中接待来访者。

  为使自己的工作不受干扰,陈福江把净化工作圈、交际圈、生活圈作为讲党性的基本要求。对地方有关部门邀请他出席开业典礼、庆典仪式之类带有商业性质的活动,他一概拒绝。为此虽然得罪了不少人,但陈福江心中很坦然,他说:“作为领导干部,认识人多并非好事。应酬少了,求你办事的人就少了,工作中受到的干扰就小了。”

  一次,上级刚刚批准了总队的一项工程,一位家在外地的老领导家属就给陈福江打电话,让他“关照”一下某建筑公司。公司老板找到陈福江时,他好言相劝说:“你们不要因为金钱利益影响了老首长的名声!如果你们公司凭实力揽到活,不但我们会有一次合作的机会,老首长脸上也有光。”一席话说得对方心服口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