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中将定期举行高级别会谈 中不再是美战略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2:54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4月8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美国国务院最新宣布,美中已同意就政治和经贸问题定期举行高级别会谈,美方代表团由副国务卿佐立克牵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双方举行定期高级别会谈,是华盛顿想承认中国正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间舆论认为,中美双方将举行前所未有的定期高级别会谈,表明布什政府正在改变对华政策,中国已不再是早前的“战略对手”。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4月8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和中国已同意双方定期举行高级别会谈,会谈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打击恐怖主义和恢复苏丹的秩序等。此外,美中高级别会谈也将讨论和解决双方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据悉,美中高级别定期会谈的想法,是由中国在一年前提出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上个月访问北京时,双方达成了一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介绍说,布什总统想在解决朝鲜核问题等一系列问题上,更密切地与中国进行合作。鲍彻在谈到朝鲜重回六方会谈时说,目前还没有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

  美联社分析认为,美中高级别会谈象征着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正发生转变。布什总统在4年前入主白宫后,曾改变克林顿政府与中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中国定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不过,鲍彻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回避用“战略”一词,只描述美中双方高级别会谈是“重要的”,就像美国同其它盟友举行定期会谈那样。

  法新社分析说,美国和中国将要举行的定期高级别会谈,是前所未有之举。这样的会谈表明美国已承认,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正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当天表示,双方高级别会谈将对一系列世界问题展开双边讨论。

  鲍彻透露说,双方正在讨论有关定期高级别会谈的结构、时间及具体细节等问题。不过,《华盛顿邮报》当天引述布什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已将此次会谈称为一次“全球对话”,将由美国前贸易代表、现任副国务卿佐立克负责。

  美国官员称,双方第一轮高级别会谈的地点,中方还没有确定,但有可能在北京举行,而美国已确定在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一名副外交部长将负责双方的定期高级会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