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叶爱群勇擒歹徒受到广泛赞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2:4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9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孟斌新华社记者张玉清)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叶爱群中将回家途中见义勇为,和司机李俊一起勇擒抢劫歹徒,他们的事迹在济南市军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济南市许多干部、群众和驻军官兵自发地开展向叶爱群学习的活动。4月7日,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叶爱群颁发了5000元奖金。叶爱群当场将全部奖金捐出,用以奖
励其他见义勇为者。

  3月23日晚9时30分左右,叶爱群坐车从机关回家,途经立五院路口西侧时,突然看到前面一辆摩托车上的人和路旁行人有拉扯动作。随后传来急促的“抓贼”的呼救声,他立即意识到可能发生了抢劫。司机李俊请示:“要不要追赶。”叶爱群毫不迟疑地大声回答:“追!”

  车子很快靠近两位路人。在确认是骑摩托车的抢了包后,叶爱群立即让李俊拉响紧急时使用的警笛,一边加足油门追赶,一边通过车载喇叭勒令摩托车停车。

  这时,摩托车已经驶上快车道。车上的两名歹徒看到后面有车追来,非但不停反而加速疯狂逃窜。在追出大约1500米左右,轿车赶上了摩托车。叶爱群几次从车窗伸出手去抓住歹徒,都因车速过快没有抓住。李俊见状,迅速打转方向,用车体将摩托车逼至路中央的隔离带。

  两名歹徒企图跳车逃窜。李俊急刹车,叶爱群抢先跳下车,奋勇扑向歹徒。一名歹徒刚想动手,便被叶爱群扭住了胳膊。李俊也很快将另一名歹徒制服。在激烈的搏斗中,李俊的右手小拇指被歹徒扭伤。

  随后,叶爱群又让李俊拨打110报警电话。很快,接到报警的济南巡警赶来了,将两名歹徒扭送到济南市槐阴区营市街派出所。

  目睹了这一幕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他们纷纷称赞解放军真是好榜样,特别是当们得知年长的那位是位将军时,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

  被抢的是一对名叫张治和梁齐彬的情侣,他俩即将举行婚礼。他们看到包里的1850元现金、信用卡和新房钥匙等一样不少时,连连表示感谢。俩人在举行完婚礼的3月28日,给部队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绣有“人民子弟兵见义勇为,身先士卒铁心铸军魂”的锦旗,表达对亲人解放军的感激之情。

  “我们是人民子弟兵,谁碰到这事都会这样做。首长也一再教导我们,建设平安山东,是驻军义不容辞的职责。”如今手指已基本痊愈的李俊平静地说。

  据营市街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被抓获的两名歹徒已被刑事拘留。经审讯,他们是抢劫惯犯,近两个月内作案得手3次。

  “将军街头擒歹徒”的感人事迹传开后,在济南市军民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称赞,叶爱群作为高级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英勇无畏,挺身而出,表现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风范,为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树立了榜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