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调整全球军事基地意在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美国《国家》杂志报道,美国在伊战后的一大优先事务就是重新调整美国海外驻军和基地,大幅减少驻扎在德国、韩国的美军规模,并在东欧、里海地区、东南亚和非洲建立新军事设施。五角大楼称这些举措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军事行动的效率,但调整的深层次因素则是出于对国家地缘利益的重新评估以及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考虑。

  布什总统去年夏天宣布了海外基地调整的首个重大措施:7万名驻德国、日本和韩国
的美军部队将被部署至本土或者美国的海外领土。布什总统当时还表示,为了使美军部队快速部署至作战地区,美国可能会寻求新的国家地区驻军。

  国防部也透露说,美国将在那些目前没有永久性美军基地的地区寻求建立两种类型的基地设施:“前沿作战地点”和“合作安全地点”。“前沿作战地点”将具备后勤设施、预储弹药、一个小规模的永久性后勤技术保障部队。“合作安全地点”则只具有构成军事基地的基本“骨架”结构,且旨在发生危机时才会被征用。美军并不在这一类设施部署有永久性驻守人员,设施将由军事承包商和所在国人员维护。

  白宫称美军海外基地调整是“自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海外驻军最全面的结构调整”。在解释这些举措时,布什政府强调这是出于对效用的考虑:许多旧的设施消耗了大量资源,但却无助于于整体的作战效果,因此应当被关闭。与此同时,应当在目前只有少数美军基地存在的地区建立新的军事设施。尽管关闭旧设施是否能节约资源仍存在争议,但基地调整显然不是只出于对效用的考虑。人们仔细研究五角大楼的声明和政策报告就会发现另外三项因素也是五角大楼考虑的因素:对国家地缘利益的重新评估;美国战略导向由防御转为进攻;对盟国未来可靠性的担心,尤其是对那些“老牌欧洲国家”。

  其中最具重要性的因素就是对美国地缘利益的重新评估。在冷战期间,美国的战略原则是“遏制”,美国用一些大型军事基地包围了前苏联集团。随着冷战的结束,这一原则已不再适用,许多基地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与此同时,美国战略家开始关注恐怖主义、对外国石油的控制等因素。这些都是推动美军海外基地和驻军调整的内在因素。

  这些因素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石油和恐怖主义始终有联系。恐怖分子经常会袭击石油设施以削弱它们所痛恨的政府。主要恐怖组织的活动区域、最具有潜力的石油产地、能源竞争的主要区域都位于中亚、里海地区、大中东地区、撒哈拉边远一带。美国也正是准备在这些地区建立新的基地设施。

  五角大楼通常不愿意将美国的战略举措与对能源安全联系在一起。不过,他们在解释建立新设施的必要性谈到了石油因素。美军欧洲司令部副司令瓦尔德将军2003年6月称:“在里海地区有着丰富的石油储量。我们需要具备确保这些资源长期可用性的能力。”他还谈到在非洲建立基地以保护非洲的石油储量的必要性。他说:“在未来十年里,我们25%的石油供应将来自那里。”五角大楼和媒体所谈到的十几个新设施的地区要么本身就拥有石油资源要么就是重要的石油管线或者供应路线的必经之地。与此同时,许多恐怖组织都利用这些地区作为集结地区。在五角大楼看来,保护石油和反恐怖战争经常是一回事。

  五角大楼新的战略观点也是推动基地调整的一个因素。在冷战期间,美军的部署大多是防御性的。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助手们正试图摆脱这种被动性。布什政府制订的军事原则更具主动性和攻击性。军事原则设想在敌人的作战能力对美国构成威胁之前就对其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最后,五角大楼寻求新的基地设施也是出于应对冷战后政治格局的变化。冷战期间美国在德国、日本、韩国的军事设施主要是用于保卫这些国家和邻国,因此受到相关政府的欢迎。目前,除了韩国之外,这些设施已不再用于共同防御,而是成为美军向其它地区部署力量的中转基地,而驻在国政府经常并不支持美军开展的这些军事行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