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蒋孝严结束祭祖之旅从杭州萧山机场飞返台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四月八日电 中新社记者袁胤

  今天下午,蒋孝严从杭州萧山机场飞返台北,结束这次祭祖尽孝之旅。他说自己很快会再来大陆,挥手之间依依惜别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这次大陆之行,蒋孝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用八个字进行了概括:“饮水思源,
溯宗追祖。”

  蒋孝严说:“在陕西轩辕殿,我以炎黄子孙身份祭拜黄帝,这是融入大家;到浙江奉化溪口以蒋姓祭祖,这是回到了自己的家。”

  在谈到自己祭拜黄帝的心情时,他说:“我觉得这是相当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们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没有什么好分彼此的。我们应当越走越近,不应当拉得越来越远。我们同宗同祖,我们有着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血脉,这是血浓于水,永远分割不开的,也是不应该分割开的民族情感。”

  四月七日,一个艳阳高照的春日,蒋孝严首次以蒋姓回到了风光秀美的故乡——浙江奉化溪口蒋氏故居祭祖。溪口人对孝严的到来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蒋孝严如五年前深情地说道:“回家真好。”

  对于此次回到故里,蒋孝严称之为“名正言顺”。他说:“在情、在理、在法,步骤都已经做得很完备了。”在三年前,他把户口的父母亲一栏已经作了更正,但当时他还保留了母姓。上个月,他正式将姓名由“章孝严”改为“蒋孝严”,终于完成了先母生前的愿望。对此,蒋先生表示:“经过了几十年的痛苦、忍耐、尴尬,虽然心里有一点感伤,但也有一件事情成就后的快乐,以及对实现母亲愿望的骄傲。”

  他说,换“蒋”姓不是一种利害的权衡,而是一种责任的承担,蒋家的后代应该有这样的一个角色,“这也是对子孙负责”。蒋孝严说,他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过程中成长,以前别人问他的父母是谁,他总是吞吞吐吐。“认祖归宗后,如果今后有人问我的子孙,他们的爷爷和曾祖父是谁,他们就不会像我一样羞羞答答了。”孝严、孝慈的名字已列入“蒋介石七代世系表”。

  蒋氏故居丰镐房旁,静静流淌着剡溪,遇石泛起的浪花雪白,显示这里的山野还很洁净。流了几千年的剡溪水,见证了百年社会的风云激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