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挑战情报局长权力 拟在其身边安置亲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1:39 新京报

  本报讯 美国资深情报官员近日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意在与新设立的国家情报局长争权。

  在这份备忘录中,拉姆斯菲尔德称,为“在国防部和国家情报局长间建立紧密的联系”,指派国防情报次长斯蒂芬·坎蓬为“首席协调官员”来同步管理情报机构的改革进程。坎蓬将整合国防部情报资源,包括情报来源,获取情报权限和人员管理,其中有些是在国
家情报局长的职权范围内。

  国防部官员7日表示,这份备忘录的目的是协助国家情报局长的工作,但是有高级情报官员认为,这可能使得坎蓬有机会干涉国家情报局长的工作,如对国防部提供的情报加以限制。一位匿名资深官员表示,这是国防部在国家情报局长上任前的“示威”,备忘录能让坎蓬决定把什么情报提交给国家情报局长。另一位和国防部与白宫都有紧密联系的官员称,这预示了国家情报局长和拉氏之间的权力之争。

  布什总统的情报重组委员会上周提交的一份报告警告称,一些“顽固的”情报机构可能避开或压制国家情报局长来保持自己的独立。报告特别指出:“国家情报局长很可能难以管理好国防部的情报机构,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国防部不会阻碍国家情报局长的管理权限。”报告还列举了国防部近期的一些动向,如战斗指挥官能直接对国家情报收集机构指派任务,而不受国家情报局长的管理。

  美国国会设立国家情报局长一职,是为了提高美国情报部门的效率。这一“情报沙皇”的提名人选———约翰·内格罗蓬特如果通过了国会的听证,将负责协调中央情报局和其他14个情报机构,其中还包括三个隶属于五角大楼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国家空间情报局和国家侦察办公室。(谢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