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戈壁红柳—夏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50 解放军报
戈壁红柳—夏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戈壁红柳—夏燕(图)
  驻守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兰州军区某摩步旅通信营中,有一个毕业时间不到两年的女排长叫夏燕。

  她在去年底军区组织的野战通信营战斗力评估中,取得了惟一满分的好成绩;在日前集团军组织的基层干部综合能力考核中,又成为全旅数百名干部中的第8名。过硬的素质,为她打造出了耀眼的名片,已先后被两家上级单位慧眼识中。这对夏燕本是件好事,既可以离开戈壁,又可以回到父母身边。然而,夏燕却婉言谢绝了。她说,苦地方锻炼人,我想让自己成为一株真正的戈壁红柳。

  初见夏燕时,听着该旅政治部主任对她的介绍,笔者着实有两个“没想到”:一是原以为,一个新排长在军区举行的战斗力评估中能拿到名次,当初一定是学校的业务尖子。然而事实是,夏燕任通信排长属不对口分配,今天的业务能力,全靠任职后自学得来。二是本想一个在手枪射击、5公里武装越野、投弹、战术标图等8项综合考核中,从数百名基层干部脱颖而出进入前8名的女干部,一定有一副男兵一样的体格,但眼前站着的却是一个文静、窈窕的漂亮女孩。

  当笔者说起自己的惊讶时,夏燕笑着说,她任职之初同样有几个“没想到”。没想到在军校苦读4年的专业,一夜间因编制体制调整被放进了“废纸篓”;没想到会来到野战部队,成为一名指挥排长;更没想到,会来到这茫茫戈壁滩上。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夏燕说:“刚从学校到部队那阵儿,望着营房四周荒凉的戈壁滩,练习着自己完全陌生的专业,我也曾沮丧过。但当我看到排里所有新兵渴望我带领他们在军营有所建树的眼神,我知道我别无退路,只能面对一关又一关的挑战。”

  毕业没几天,部队拉练进入野营外训地,途中有50公里的徒步行军。不少女兵都坐上了“收容车”,只有夏燕和男兵一样,全程携装前进。七月戈壁,酷热的天气像蒸笼一样,几十公斤重的武器装具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汗水渗进夏燕的眼睛里,和着泪水一块往外冒,她和战友们一边唱着《咱当兵的人》,一边骄傲地淌着泪。谁都没想到,她硬是和男兵们一样徒步到达了终点。由于出汗太多,夏燕中暑严重脱水。战友们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夏燕笑笑说:“我从小在军营长大,军队的特殊使命要求每一个成员都要无愧于心!”

  那段时间,她嫩白的肌肤被太阳灼烤成炭灰色,水土不服使她皮肤过敏。战友们都劝她休息,可她却怕成绩落在后面,坚持挥汗如雨参加训练。她用行动,第一次赢得了全旅上下敬佩的目光,也赢得了任职后第一次旅里的表扬。

  就这样,夏燕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艰苦的锻炼。在一次配属连队组织进攻战术演练中,她背着10多公斤重的线盘向山顶隐藏接敌,在阵地前却突然发现了一条横向冰河。只见男兵们飞身跳入,女战士却都有些望而生畏。夏燕一声令下:演习就是打仗,跟上来!话音刚落,只见她第一个跳进冰河,齐腰深的冰水立刻浸透了军装。这一举动,就连老兵们都刮目相看。

  为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每当战友们都静静躺下时,她不顾白天训练的疲劳,专心致志地啃着专业书本。女兵们开玩笑说:“我们一拿着书就想睡觉,夏排长睡着了还拿着书。”夏燕用行动赢得了全连官兵的信任和尊重,纷纷主动帮她补习、提高专业技能。在大家的帮助下,不到一年,她就学完了一个通信排长在院校3年才能学完的专业知识,成为了一名名符其实的通信指挥排长。前不久,营里挑选一名干部参加军区通信专业的示范教学,夏燕主动请缨。为搞好沙盘推演,她将地图做成电子沙盘,在电脑上反复模拟练习。为制作最好的多媒体课件,她一连5天把自己关在机房里,多次修改演示内容。一堂图文并茂、声形兼备、通俗易懂的专业课博得官兵“满堂彩”,也让评教组打出了满分牌。

  面对一次次挑战,夏燕迎难而上,也让她取得了一次次成功。她说她的戈壁之路才刚刚开始,路还很长,只要戈壁需要,她就会坚持走下去。(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