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旅之路就得跑着前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50 解放军报

  在所有运动中,我最怵的就是长跑,又枯燥又累人,远远不如打球游泳等带劲儿。以前上学时,每次跑步都会把我累得脸发白,恨不得一下子坐在地上。可没想到来部队后,长跑就成了家常便饭,还花样繁多:场地跑、越野跑、武装拉练……

  一开始,只要是一提到长跑,新战友们心中无不七上八下的。班长发觉我们的恐惧之后,和蔼地说:“长跑是每个军人的必修课。大家现在可能感到很吃力,时间长了,就会慢
慢觉得跑步其实也是一种享受,它不仅增强了体能素质,也是我们进行其它训练的一项基础。”

  听了班长的话,我们又鼓起勇气。可真正到了训练场上,5000米的路程1000米还不到,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两腿发软,心脏就像要蹦出来一样难受,大脑一片空白。渐渐地,我落伍了,班长发现后,跑回来带着我一起跑,可我的两腿不知怎的就是不听使唤……

  第二天一大早,我喊腿痛装起了病号。班长得知后,关切地问道:“是不是昨天训练强度太大了?”我慌忙点点头。可班长接下来的动作让我大吃一惊:“走,我背你到卫生所看看去。”班长边说边抓起我的胳膊搭上他的肩头,我急忙说:“不用了,休息一两天就好。”“还是去看看吧,以免留下后遗症。”说着他就向外走去。我心想这次完了,现在就招了吧,可我又没勇气说出口。

  从卫生所出来,我低着头默默地跟在班长后面,做好了挨批的准备。果然,班长开口了,不过声音还是很平和:“长跑就像一块磨刀石,锻炼的不仅是体能,更是在磨练着一个人的意志,锤炼着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恒心。军旅之路就得跑着前进,要想当一名好战士,绝不能在长跑时就被拉下。还有,前几天我发现你在抽烟,抽烟对于体能训练来说是一大忌,希望你能戒掉。”听了班长的话,我羞愧地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我戒掉了烟,每次跑步时都竭尽全力跟上班长的步伐。在最后的全团体能考核中,我还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转眼间,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我也走上了班长的岗位。每当班里的新战友有困难时,我会带着他一起跑跑步,教会他享受那运动后畅快的感觉,也让他学会:军旅之路就得跑着前进!(胡伟整理)(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