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牛粪里“生”出数千万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19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张宗堂)一头牛一天产粪便15公斤,年产5吨,1吨牛粪可以养蚯蚓30公斤,每公斤10元,可获利1500元;产生蚯蚓粪3吨,每吨300元,可获利900元。一头牛的牛粪一年就可以增收2400元。养1.5万头牛,仅牛粪一项就可带来产值3000多万元。

  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到山东鲁西农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
王志刚给记者仔细算了算有关“牛粪”的这笔账。

  “这还仅仅是养殖黄牛这个产业链的一部分。”王志刚向记者简单介绍了这个产业链的循环:把农民废弃在田间地头的秸秆进行青贮,作为养牛的饲料;利用牛粪和屠宰产生的有机废水生产沼气,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取暖、照明等;沼渣养蘑菇,蘑菇培养基养蚯蚓;够标准的蚯蚓出口或制成保健品和药品;蚯蚓粪和沼液做成饲料,喂鸡、鸭、鱼等,又可做成有机肥料,用于高尔夫球场、环保蔬菜、农作物;农作物秸秆又成了养牛的好饲料。王志刚说,产业循环带来的效益,再加上对牛肉的深加工,这里的一头牛可带来通常5头牛的收益。

  乐陵市市长杨光来认为,这种模式,一方面对农作物的秸秆进行了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把养牛产生的废物也进行了充分利用,两次“变废为宝”,改变了以往养殖和屠宰加工业脏、乱、污染严重的印象,既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是对有效解决农业污染问题的有益探索。

  目前,鲁西农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年出栏1.5万头黄牛,2004年实现产值3.8亿元,利税2600万元。(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