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印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19 解放军报

  近年来,中印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呈全面发展之势。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9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进两国进入全面合作新阶段。

  在政治上,两国近年来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双方领导人互访不断。双方部长级访问更是不可胜数。今年1月,两国副部长级外交官员在新德里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通过对地区和
全球问题的深入讨论,双方在诸多方面达成广泛一致。这次对话标志着中印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中印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南南合作等许多重大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两国对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繁荣都负有重要责任。

  此外,两国民间交往也在快速增长。去年两国人员互访达到20万人次,比前年有大幅增长。随着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两国还将签署航空合作协议,增加两国间航班次数,促进更多的人员和贸易往来。

  在军事和安全领域,两国间近年来的合作有了突破性进展。2003年4月,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费尔南德斯访华,对两军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年11月,印度海军舰艇编队访问上海,并同中国海军在东海海域进行联合搜救演习。2004年3月,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印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也即将对印度进行访问。

  在经贸方面,两国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迅速增长。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6亿美元。据印度企业界权威人士预测,5年内,中印贸易额估计能达到400亿美元以上,届时中国将替代美国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两国官员正在商讨建立两国自由贸易区的计划。

  除双边贸易持续攀升外,两国在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呈方兴未艾之势。双方近几年在对方国家投资办厂的势头持续上升。据统计,截至2004年上半年,印在华投资101个项目,中国在印度投资15个项目,双方实际投资超过1亿美元。两国在钢铁、电讯等方面的合作进展显著,能源方面的合作也在酝酿之中。

  在文化领域,两国交往日益增多。中国近几年在印度先后举办过多次艺术展览、大型文艺演出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在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中国驻印使馆还将在印度举办“中国文化月”,通过举办艺术展览、文艺演出和中国电影周等活动来宣传中国文化,而印度也计划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印度文化月”活动。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中印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必将揭开新篇章,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