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们生病时为何不愿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18 解放军报

  话题故事

  一天,某连接受上级组织的5公里考核,一向被大家称为“飞毛腿”的士官班长王磊,却在考核中拉了连队的后腿。训练尖子为何在关键时刻败下阵来?官兵们大惑不解,刘连长更是火冒三丈。原本想让王磊给连队撑门面夺第一,谁曾想他不但没“露脸”,反而“冒了泡”。考核组走后,看到战友们那不解的目光,以及连长那黑沉的脸,王磊感到无地自容,
来到厕所一根接一根抽起了闷烟。

  细心的魏指导员发现王磊的异常表现后,经一番询问,才得知这段时间以来王磊的腰有点酸疼,他本打算这两天去医院检查,但考虑到自己是连队训练标兵,又是班长骨干,在上级来团验收训练情况的关键时刻不能退出。这样一寻思,他便咬着牙带病上阵了。

  当晚,指导员向连长说明王磊的情况后,刘连长主动找王磊道了歉,并要求王磊第二天去医院作检查。

  得知这一原委后,战士们对王磊的举动更是褒贬不一,有的觉得值得表扬,有的表示可以理解,有的则认为这不应提倡。但大家有一点感受是一致的,那就是这种现象在基层部队并不少见。他们有病为何不说?怎样认识这种行为?对此,不少官兵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原因剖析

  ———顾虑重重,不愿说出口。有些官兵一旦发现身体的某些部位不舒服后,也想请假休息或去医治,但怕别人说自己“溜病号”,被扣一个躲避训练的“帽子”,怕人非议说不出口。演习、比武、集训、抗洪救灾等重大任务时,有些战士怕关键时刻在领导心中“丢分”,年终时个人进步、立功受奖受影响,只好硬着头皮参加训练、应付考试。有些官兵认为带病坚持训练是一种高尚行为,若动不动为一些小病去请假,就会在领导与战友面前丢人现眼,为了面子说不出口。有的官兵刚调整到新的工作单位或岗位后,怕请假给领导留下一个坏印象,又加上想早日干出成绩,故生病了也不愿向领导汇报。

  ———导向不够科学,不敢说出口。在一些带兵人眼里,“带病工作”、“带病训练”是精神状态好、工作姿态高、积极向上的表现,应大力提倡,并将这方面的典型进行宣传,鼓励官兵积极投身训练、工作和学习。特别是在演习、训练考核等关键时刻,假如一些官兵提出“身体有病”,他们往往会觉得这些官兵觉悟低,缺乏大局意识,关键时刻掉“链子”,即使不批评也不会给好脸色看。在这种氛围下,有些战士生病了自然就不敢开口。

  ———羞于启齿,难以说出口。有些战士病患在比较“隐私”的部位,或是患上了一些难以启齿的疾病,怕说出来遭人笑话,心理上讳疾忌医,于是缄口不言,有的甚至千方百计加以隐瞒。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使病情加重,延误了治疗时机,最终影响到自身的工作和生活。

  各抒己见

  带病工作不应提倡

  士官 刘辉龙

  或许我的看法比较偏激,但每次我听到类似这样的事,都挺不以为然。当然,我并不是质疑这些故事的真实性,也并不想否定别人的积极性,我只是觉得,这种做法不可取,更不该提倡大家去学习。首先,在生病时继续工作效率肯定不会高,甚至会适得其反,这实际上恰恰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其次,这样做对自己的身体也没有好处,很难想象,一个不爱惜自己身体的人会真正爱自己的工作岗位。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在所难免。有病治病,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不这样做只会误事误己,如果要再附加上其他一些顾虑,就会把本身很简单的一件事变得复杂起来。

  身体比面子更重要

  连长 刘连浩

  其实,这种情况不只是在部队有,地方也有。以前,我有一个同学在一家外企工作,因为工作竞争非常激烈,怕给老板和同事留下不好印象,一般的小病根本不敢开口,结果积劳成疾最终住进了医院。后来他后悔不已,说自己把面子看得太重,身体看得太轻,现在身体完了又到哪里去找面子?

  不少战友有点小病不在意,认为扛一扛就过去了,殊不知,这使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造成不良隐患。要走出这一心理误区,就需要让战友们多学一点保健知识,学会保养自己;同时帮助他们认清,积极的治疗就是对部队战斗力负责,在疾病面前赢得时间,确保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为部队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治病首先应该治心病

  副政委 李小平

  身体有点小病没关系,但如果病根子在心上就需要重视了。遇到这种情况,带兵人要教育官兵认清生病乃人之常情,完全没必要遮着捂着,帮助他们分清“有病医治”与“泡病号”的界线,消除“有病就说”是“觉悟低”、“受不了苦”的模糊认识。

  作为一线带兵人,与战士整天吃在一起,练在一起,战士的辛苦一清二楚,应该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愿意生病。每一个病号内心都渴望得到理解和宽慰,当战友生病时我们更应该对他们给予信任,多一分关爱,少一些误解,让他们真正感到军营温暖如家。在这样以人为本的环境氛围中,战士们自然会正确对待疾病,恢复健康后主动积极地投入工作。(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