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勇双全斗“死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18 解放军报

  销毁废旧弹药,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

  这话一点儿不玄,废旧弹药一般都是超过使用年限的,大都怕火、怕撞,无论是存储、运输、拆卸,哪个环节都极易出现意外。

  沈阳军区某弹药销毁站成立两年来,安全拆解销毁弹药2440吨、枪弹558万发。在这些
数字背后,有很多不平凡的故事。

  一次,在火药烧毁作业中,一名战士刚刚将药带点燃,风向突变,火柱向他猛扑过来!紧要关头,助理工程师曹海庆一把将这名战士推出危险区,而他却感到全身一阵剧烈灼痛,裸露的皮肤烧伤了……

  这件事在全站官兵中引起反响,个别人产生了畏惧心理,有两名报到刚一个星期的干部甚至想打“退堂鼓”……

  “危险绝不能作为退缩的理由,正因为危险,才组建我们这支部队,我们必须迎险而上。”站党委规定:排除险情党委成员最先上,销毁实验党员干部最先上。一旦出现险情,战士最先撤离,然后是干部,最后才是常委、主官。

  去年,上级下达销毁一批过期弹药的任务,6名常委全部坚持在一线,与官兵并肩战斗。总工程师刑晓东每次作业都亲自做方案、定计划,孩子高考都没回去;副站长陈波涛的妻子车祸遇难,仍坚持战斗在一线。在常委们的带动下,官兵共拆卸分解弹药1000多吨,烧毁各种危险弹丸25万发,未发生任何意外。

  去年5月的一天,站里接到上级指示,辽南某部在营建施工时挖出不明弹种,要求站里前去鉴定销毁。

  接到命令,站长郭武、总工程师邢晓东、助理工程师曹海庆驱车前往营建工地,只见56发从地基中挖出的炮弹躺在地上,浑身锈迹斑斑,辨别不清是什么弹种。“会不会是战争遗留下的毒气弹?”他们立即让地方人员疏散隐蔽,小心翼翼地拨拉着这些险弹。经过慎重鉴定,确认这些弹药是常规废弹,须立即销毁。

  险弹运输要绕开城市远离人群,最好是晚间进行。这50多发炮弹要运输100公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郭站长和大家一起,准备了多个小木箱,里面装上砂子减少震动,并亲自“押运”,终于安全地把这些险弹运到销毁场。

  与死神打交道,光勇敢不行,只有尊重科学才能确保安全。为此,站党委投资18万元,对报废弹药销毁作业区和火药烧毁场进行技术改造,投资3.5万元,购买了技术含量较高的防静电服、防静电胶鞋及炸药专用包装袋等确保人身安全的装备。他们还组织科研攻关,先后研制了“弹带剥离机”、“炮弹底火击发机”、“工品烧毁筐”,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此外,他们还从科学规范弹药销毁程序入手,确保处废作业全过程安全。

  去年8月的一天,一次三坑销毁作业,站领导亲自点燃导火索跑回掩体,只听到了两声爆炸声。在场人员心里一沉:“哑炮!”

  “站长,让我去吧!”官兵纷纷争着要去排险。郭站长立即命令大家重新隐蔽,他拿着望远镜详细观察,发现一个炸坑的导火索被另一个坑抛起的石头砸断,才长长出了一口气,让一名技术干部去重新点燃导火索。(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