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细求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18 解放军报

  把从严治军落到实处,需要在“细”字上下功夫,以细求实。

  管理工作涉及部队工作的方方面面,渗透于各项活动之中,必须从日常工作生活和官兵的一举一动抓起,全员额、全时空、全方位地抓,一点也粗疏不得,只要有一个环节、一段时间、一兵一卒的工作没做好,管理不到位,就有可能出现纰漏。管理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人。“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其思想行为也会不
同,把从严治军的要求落到实处,非明察细析,因人、因时、因地施管不可。“祸患常积于忽微”。细察一些事故,莫不与粗心大意、关键的细节没把握好密切相关,把从严治军落到实处,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向细要严,以细求实。

  细,就是要从小处入手,点滴抓起;就是要对管理对象了如指掌,善于见微知著,抓住苗头,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作风深入,工作踏实,腿勤走、眼勤看、嘴勤说、手勤抓、脑勤思。然而,有的却浮在上面,深不下去,于是雾里看花,搞概略瞄准;有的满足于大呼隆,甚至热衷于搞形式、置“景点”。如此飘浮不实还谈何细?因此,以细求实,细又离不开实。只有治浮、治虚,使其“实”起来,才能“细”起来。

  细,还离不开“诚”。就是对被管理者要热诚。爱与爱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最能形成亲和力、凝聚力。与被管理者推诚相见,对其充满爱心,他们就会诚心待你,向你敞开心扉,掏出心窝里的话,这样才能把准脉搏,管到点子上。情通则理达。管理者对被管理者关爱有加,相互间感情融洽,管理者讲的道理、提的要求就容易被接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管理者诚心待人,不但可以使管理“细”起来,而且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细,也有赖于“公”。管理工作从小处入手、点滴抓起,难以“显山露水”。因此,以细求实必须耐得寂寞,摆脱名缰利锁的羁绊。有的管理者之所以“细”不起来,甚至搞花花点子、华而不实,与急于出名挂号息息相关。因此,以细求实务去私。有了一心为公、一切从部队建设和打赢出发的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就会不计名利、不尚空谈,就会公道、公正地诚心待人,就会不厌其烦、不厌其细,尽好每天必须尽的职责,严格每天必严的规矩,办好每天必须办的事情,把管理工作抓深、抓细、抓实。(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