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七五医院野战卫生营现代战伤救治模式护卫生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07:17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高艾苏、沈海荣报道:4月初,记者在某集团军实弹实爆训练场采访,忽见一支新型的野战医疗分队——175医院野战卫生营伴随而来。他们从现实需要出发创造的现代战伤救治新模式,为未来战场冲锋陷阵的我军官兵撒开一片生命救援之网。

  “如果不求真务实转变训练作风,别说在现代战场救治伤员,连我们医务人员自己都救不了自己。”他们首次随海军舰艇参加演练,战场环境前所未见,上舰的“白衣战士”有
80%晕船躺倒。从此,他们叫响一个口号:“未来仗怎么打,伤员就怎么救。”

  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现代战场救治模式,必须靠科学态度,靠创新探索。针对未来战场辐射伤、复合伤等新战伤增多的实际,他们不仅研究普通外伤救治,还研究海水浸泡后的伤员救治。为科学细致地掌握医疗数据,他们开展了对不同海域菌群的调查;针对战伤“骨缺损”难题,他们研制了移植材料;两栖坦克在战斗中易缺氧,他们研究了供氧装置;战场环境差、易污染,他们有新工艺保证野战医院的消毒。自动加压式输液袋,可在复杂环境下免悬挂输血输液。针对未来战场战伤的特点,他们开展了涉及除小儿、妇产、肿瘤外的几乎全部医疗学科的研究。近年来,该院共有27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医疗成果奖,其中有4项为二等奖。一系列科研成果快速形成高效的卫勤保障力。3年间,他们多次紧急受命遂行重大医疗救治任务,均获圆满成功。医院为此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如今,这种“现代战伤救治新模式”,在三军演练现场已见端倪。放眼看:蓝天上,空降兵战士携带医院研制的新式战伤急救器材从天而降;大海里,卫生营构建的海上救治平台,可“海对海”、“海对空”连接,现场搭救和治疗伤员;在陆地,由新式野战医疗方舱展开的“野战医院”,可对十几种现代战伤实施现地手术救治。战地医务人员搭乘直升机机降、随舰艇出海的突击救援本领大增。(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