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战后政治进程又迈出重要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4月8日电 (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6日和7日连续举行会议,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为新总统,原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和财政部长阿卜杜勒-迈赫迪为副总统,三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提名临时政府副总统、达瓦党总书记贾法里为过渡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这标志着伊拉克在战后政治进程中又迈进了一大步。

  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成立后,大选中获得140席的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和获得
75席的库尔德政党联盟盘算各自利益进行谈判。库尔德人除争取总统一职外,还提出将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划归库尔德自治区、保留库尔德民兵组织、增加预算份额等要求。而“伊拉克团结联盟”因未能获得三分之二的议席,无法独立组阁,因此需要库尔德人的75票予以支持。正是这种既相互需要又相互牵制的关系,使谈判过程异常艰难。虽然政府组成在望,但双方仍未就基尔库克归属等问题完全达成一致。据悉,双方有意将这些问题留待政府组成后讨论,以避免阻碍政府组成,激化选民的情绪。

  由于在大选中逊尼派选民人数比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选民少,他们在议会中只有17名代表。但这17人没有受到冷遇,议会将议长、一名副总统以及数名部长的职位预留给了他们,以减少伊拉克全体逊尼派的失落感。此外,在起草永久宪法的过程中,制宪委员会将把逊尼派人士吸纳进来,避免他们的利益受到不公正的侵害。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清楚,如果此番冷落逊尼派,他们自己的利益就会因逊尼派对宪法公决投否决票而最终受损。因为根据临时宪法规定,如果伊拉克所有18个省份中3个省内三分之一以上选民对宪法草案投否决票,宪法草案就将流产。而逊尼派至少在4个省份中占据多数,因此制宪者必须照顾到逊尼派的利益。

  在分权和制衡原则下,塔拉巴尼当选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贾法里也众望所归地被提名为过渡政府总理。然而,伊拉克的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大社会中坚力量的权力之争没有随之终结。

  伊拉克过渡政府组成后,将负责在今年8月15日前完成正式宪法的起草工作,并在10月15日前就正式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在宪法获得全民公决通过后,伊拉克人就可以按照正式宪法在年底前选举正式议会和政府。各派的根本利益将通过这部宪法得到确认,因此在涉及一些诸如伊斯兰教法在宪法中的地位、如何保障妇女的财产权和离婚权等敏感问题时,各派在制宪过程中都将继续比拼政治智慧和耐力。

  在战争之后,伊拉克经历了美军军事管制、临时政府两个阶段,如今终于迈入民选过渡政府这一重要阶段。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重建这三大领域中,伊国内各派别仍会在如何看待伊拉克反美武装、何时要求多国部队撤出等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三大领域的重建将是一个长期的艰难过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