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泡在水里隐患多 美核废料贮存系统易遭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4月6日披露,美国国家科学学会的科学家在一份解密报告中警告说,美国核电站的核废料易受恐怖分子袭击。科学家认为,美国政府和核工业界都没有“充分注意到核电站面临的危险性和恐怖袭击的后果”。他们建议,尽快逐个检查所有核电站的核废料贮存系统,以查明可能存在的“具体安全漏洞”。

  ·“控方”:130页机密报告

  国家科学学会的专家小组早在2004年夏天就向美国原子能管理委员会(NRC)递交了这份长达130页的机密报告。该报告部分内容于今年3月底被公之于众,但大部分内容由于其敏感性仍然尚未解密。

  美国的103个核反应堆分布在31个州的68个核电站(部分核电站已关闭)。数千根使用过的反应堆燃料棒被贮存在25-45英尺(约合7.6-13.7米)深的水池中,另有少部分燃料棒被存放在混凝土结构的干桶中(dry, concrete cask)。

  科学家们表示,贮存核废料的深水池尤其容易引起恐怖分子的兴趣。恐怖分子可能用飞机撞击或烈性炸药袭击水池,使池中的水排干露出燃料棒,这样势必引起难以控制的大火以及放射性物质的大规模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科学家称,与水池贮存的方式相比,干桶贮存能提供更好的保护,因此政府应研究使用更多的干桶。据悉,目前美国已有1/4的核电站将其部分核废料贮存在干桶中。

  美国能源部前官员鲍勃·阿尔瓦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认同科学家们的看法。阿尔瓦雷斯认为,虽然那些全部或部分修建在地下的水池问题不大,但那些更加暴露的水池易受攻击。他建议加强对核废料的保护。

  在那些主张加强核安全的人士看来,科学家们的这份报告等于承认了核废料易受攻击。他们批评原子能管理委员会在9·11事件发生后没有采取“足够积极的措施”(来保护核废料的安全)。

  ·“辩方”:核设施经得起飞机撞

  不过,原子能管理委员会对专家们的许多结论和建议都表示了异议。该委员会主席尼尔斯·迪亚兹在致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表示,专家对核电站隐患的一些评估“不切实际”,某些结论“缺乏合理的技术基础”。

  迪亚兹辩解说,目前核废料得到了力度空前的保护,发生核泄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原子能管理委员会同时表示,他们将“认真考虑”报告提出的建议。

  而美国核工业界表示,美国的核废料贮存系统是安全的,受到了严格的保护。但作为对专家意见的回应,核工业界表示,他们正在“评估核废料安全系统升级的可能性”。

  美国核能研究所(Nuclear Energy Institute )负责人马文·费泰尔表示,核工业界在2002年进行的计算机分析显示,贮存核废料的水池结构能够抵抗一架飞机的撞击。但费泰尔同时承认,不同核电站的安全系数存在差别,有些核电站的水池更易受到攻击。

  美国国家科学学会是一个私人组织。美国国会特许该委员会就包括核问题在内的科学问题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