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穿越克什米尔的“和平汽车”为印巴和解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4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4月7日,两辆长途公共汽车从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里那加出发,开往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长期分离的克什米尔居民等待了58年后,终于可以自由往来和相会了!“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一天,被关闭的道路终于重新开通。这是希望之旅,但同时也是在漫长和平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印度总理辛格在汽车开通仪式上说。他的这番话,道出了印
巴和平的艰难,也道出了印巴和平的未来。

  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之间实现长途公共汽车联系的确来之不易。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后,两个国家就因为克什米尔领土之争而爆发了战争,克什米尔随后一分为二,而被实际控制线阻隔的两地人民从此就没有了来往,连接克什米尔两个主要城市斯里那加和穆扎法拉巴德之间的170公里长的道路从此被无情的铁丝网中断。2003年秋天印巴相互摇起橄榄枝后,两国关系开始逐步改善。双方先是决定在克什米尔边界地区实现停火,接着又在2004年初实现了空中通航。

  今年2月,在两国政府的努力下,双方终于决定在4月份开通连接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的公共汽车线路。开通这一线路使两地人民自由往来成为可能,也等于正式开启了解决克什米尔争端的大门,而克什米尔争端又是印巴两国间关系正常化的一个主要障碍。因此,克什米尔控制线两边的道路开通,对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不仅具有象征意义,更具有现实意义。

  首先,开通关闭了58年的道路是印巴双方进行深入谈判、克服大量具体困难的结果,充分证明两国领导人对政治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其次,道路的开通将增进两国人员的交往和了解,过去因彼此分离导致的仇恨、疑虑和不信任也将逐步消散,这自然使得当地的分离恐怖活动不再有基础和市场,对当地的治安和经济发展大有好处;第三,为确保克什米尔两地之间汽车安全运营,两国安全人员和警察必须加强合作,交换情报,甚至采取联合行动,共同承担起保障乘客安全的责任。但是,通往和平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尽管两地通车利国利民,但就在通车前几天,分离恐怖分子对准备乘坐首班开通汽车的乘客发出死亡威胁,接连在斯里那加发动了恐怖袭击。然而,这一切并未能阻止跨越实际控制线的汽车在和平的道路上启动和前进。正如当地一家报纸的头版头条标题所显示:“子弹不能阻挡汽车前进”,“恐怖无法让和平进程出轨”。据印度铁路部门官员6日宣布,印度总理辛格将于13日再次到克什米尔地区,出席预定在那里举行的从印控克什米尔查谟地区到巴基斯坦乌丹普尔地区的53公里客运铁路开通仪式。

  这一系列铁路、公路和空中航线的相继开通,无疑将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增进双边贸易和经济往来,为两国最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正如此间分析人士所说,克什米尔道路的开通,不仅可以促进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两地人民的交流,还可以使印度的商品经过巴基斯坦运到阿富汗和伊朗,以此增进印度与西亚和中东地区的联系。

  经印巴双方同意,7日从克什米尔控制线两边城市同时对开的长途汽车被称作“和平汽车”。随着印巴两国关系的不断改善,人们有理由相信,“和平汽车”不但能顺利启动,而且能越走越稳,越走越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