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主席连战出访大陆:揭开访问三大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1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赵丹平、记者林坚报道 早在江丙坤访问前,国民党中央政策研究会执行长曾永权就曾经向《国际先驱导报》强调,赴大陆的“和平之旅”是连战主席一贯的愿望,去年台湾“大选”之前,连战就曾经在竞选纲领里提出如果当选,愿意赴大陆开展“和平之旅”。但后来因为选举纷争,连战的愿望没有实现,但他一直对到大陆充满期待。

  一个月之后,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表示,目前访问大陆的时机已经成熟。“时机和气候是创造出来的,而不是等待出来的。”

  尽管台湾当局意图在大陆行上杯葛连战,但是国民党已经确认,连战“将依原计划在最快时间内出访”。

  时间?

  张荣恭曾经把外界对连战出访大陆的时机猜测归纳为4种:

  一是5月14日台湾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选举圆满结束之后;二是5月29日蒋介石离开大陆56年纪念;三是6月1日孙中山移葬南京纪念日;四是7月7日抗战胜利6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60周年。其中第一项推论着眼朝野和谐气氛,后3项推论则具历史寓意。

  江丙坤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连战访问大陆的时间应该在5月14日任务型“国代”选举与7月16日国民党主席改选之间,他指6月1日是孙中山移灵的纪念日,“有它的意义”,但时间还须由连战决定。很显然,江丙坤是希望连战可以继续“缅怀之旅的主题”。

  3月4日,国民党高层人士首度透露,在江丙坤出访前,规划连战日后访大陆的“最佳时间”经评估是7月7日,因为当天既是发动“七七事变”全面抗日的纪念日,也是国共二次合作的源起,而且今年是抗战胜利一甲子,也是台湾光复一甲子,因此在国民党中央有关连战访大陆的“最高机密腹案”里,日期定为“民国94年7月7日”。

  但是大陆的善意远在国民党预料之外,因此国民党主动表示,连战访大陆的日期将会提前到5月下旬,不必再刻意选择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而张荣恭也向《国际先驱导报》证实,目前国民党关于连战之行的规划工作刚刚展开,因此媒体提到的时间都不排除,也不排除此外的时间,但是连战的行程肯定会安排在8月之前。

  行程?

  此前曾有媒体猜测,由于连战大陆行必将引发比江丙坤访问更大的轰动效应,其行程路线图必然要比江丙坤更长。除了江丙坤到达的中山陵和黄花岗,可能还会包括广东中山市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广州黄埔军校、已故国民党总裁蒋介石位于浙江奉化的故居,以及连战本人在大陆的出生地西安市。

  4月6日,张荣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民党去年年底“立委”选举中打出了以孙中山为主轴的选举牌,结果泛蓝成功过半。由此证明国民党在推动两岸协商上较有基础。而去年适逢国民党成立110周年,“55年大陆,55年台湾”的历史也让国民党拥有了推动两岸关系的特定优势。今年恰好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因此国民党抓住此历史机遇,策划了江丙坤“3·29踏上黄花岗”的活动。

  因此张荣恭预计,北京和南京肯定会列入连战的行程安排。而西安因为有连战祖母的墓地,因此也有可能列入行程。但第一对于国民党有特定历史意义的大陆地点太多,第二这些行程都还需要和大陆方面协调,因此目前还没有最后定案。

  议题?

  国民党高层人士提醒,连战访大陆只是一个动作,最重要的是“要谈什么”?

  张荣恭表示,“两岸不对立,台湾不独立,大陆不武力”是连战一贯的主张,希望可以在此基础上和大陆政府沟通。而港台媒体注意到,全国人大3月14日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连战于15日即在台湾《联合报》发表“两岸应签署和平协议,不独不武30至50年”的署名文章,从中似乎可以窥见连战近期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连战在文章中说,和平协议的重点在4个字──不独不武,台湾方面宣布放弃台湾独立,而大陆宣布放弃武力攻台。协议时间可以是30年、50年,经双方磋商后确定;签署和平协议可以使两岸的冲突、一触即发的战争情势得到缓和,另一方面,透过未来更长时间区域经贸的整合,逐步解决两岸问题。

  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2日表示,连战赴大陆的“和平之旅”是要向国际社会及台湾人民证明,台湾除了为“正名”“制宪”引爆战争外,还可选择和平尊严之路。她说,在“九二共识”下,不仅可以维护“中华民国”的尊严,更可以积极开创两岸和平共荣的双赢格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