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美术同行:尚未互认学历 专业交流亟需加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七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七日,正在此间参访的“台湾美术专业交流访问团”专程赴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与该院院长潘公凯等大陆同行就创作类博士生培养等议题进行交流。他们期待,两岸美术界交流能进一步加强。

  台湾美术专业三所顶尖学府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及知名的台北市美术馆、台北当代艺术馆的代表与大陆美术界最高学府的同行难得坐下来、谈谈专业
。一经交谈,发现彼此关注的议题竟如此相近。

  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江明贤有感于台湾创作类硕士、博士生的稀少,探询大陆艺术学校如何进行这方面的教学。潘公凯说,中央美院也是近二三年刚展开实践类博士生教育,正探索创作类专业学生如何将创作实践与理论学习结合、培养学者型艺术家,两岸院校在此可以多交流。

  大陆专业人士思考并由此衍生的“艺术家是否需要高学历”问题,台南艺术大学专任教授薛保瑕认为,美术学术研究领域应有一部分内容是结合了创作者个人经验的,从事艺术创作理论方面研究的博士生的培养势在必行。

  她也提出一个问题:在两岸尚未互认学历情况下,如何促进美术方面的学术交流。对此,她表示,能否采取互派学生到对岸院校进修一定的课程,通过互认学分来达成学术方面的交流。

  这在两岸各位院长、校长及系主任当中得到了积极回应。潘公凯便表示,互认学分方面,据他所知,在大陆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台湾方面大概也能做到,但最希望的还是能实现两岸学位互相承认,让有兴趣的学生大胆到对岸去进修。

  与此前访问团在深圳、广州、上海三地与当地同行交流的经历相似,两岸同行在一起,总感觉讨论时间太短暂。

  中央美院方面表示,两岸面临共同的非常实际的问题,如博士生培养、在引进西方艺术理念过程中保持东方特色等等;近几年两岸美术界交流加快,但许多领域的专业交流尚需进一步加强。

  筹办此次参访活动的台湾沈春池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说,两岸艺术大学、美术馆确实展现出不同的特长,如果将来它们更开放地在同一平台上竞争,那才是良性的发展。

  他介绍,此次“台湾美术专业交流访问团”在大陆四个城市的行程相当紧凑,但不虚此行,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包括,广东美术馆将派两名策展人到台湾艺术大学实习,台湾师范大学将派硕士、博士生到上海美术馆学习,上海美术馆与台北美术馆愿就馆藏品进行交流展出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