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蒋氏族人话说蒋家事:溪口镇永远不会落幕的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四月七日电 题:蒋氏族人话说蒋家事

  中新社记者 张慧慧 樊珈邑

  走在浙江奉化溪口镇,随处都能碰到姓“蒋”的人。在他们的记忆中,更多的是蒋家的平凡故事和点点乡情。

  蒋孝严首次回乡态度随和

  七十五岁的蒋详助在蒋氏宗族中属于“国”字辈,与蒋介石之子蒋经国同辈,曾是村里的治安主任,受到当地人敬重。

  二000年,蒋经国之子蒋孝严第一次回乡祭祖,请蒋氏家族的人吃了顿饭,蒋详助老人就是其中一位。这也是老人第一次见到蒋孝严。

  老人清楚记得,在多达十桌的蒋姓同族面前,蒋孝严以“我是蒋经国的儿子”为开场,之后介绍了一些自己的情况。他很随和,很有礼貌。老人的记忆中一直还留存着这样的一个片段:大家都在吃饭时,蒋孝严已先吃完了,因要赶往桂林祭拜母亲,他就到各桌与每一个人一一握手道别。蒋氏全族对他的印象都不错。

  蒋氏《宗谱》已断写五十多年

  同为蒋氏族人,在蒋详助老人的印象中,蒋经国与其父蒋介石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同样喜欢穿长衫,穿布鞋。去台湾之前,蒋氏父子每年总会有一人回乡祭祖,从未间断过。

  一九四八年,蒋介石回乡亲自写了蒋氏《宗谱》。他的说法是该《宗谱》只记至第十辈,后面就没记下去,算来至今已间断了五十多年。

  溪口镇上一位叫蒋惠忠的老人,与蒋孝严同辈,虽已有八十五岁高龄,却自己主持着一个旅社的生意。他介绍说,那次写《宗谱》场面很大,差不多所有的蒋氏人员都到场,蒋介石和蒋经国也都来了。这次见面也是蒋惠忠老人最后一次见到他们。之后,蒋氏父子去了台湾,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蒋氏家族依然人丁兴旺

  蒋详助老人向记者介绍说,其实蒋家的总太公一共有五个儿子,蒋介石属于三房,而老人自己属于二房。现在,溪口镇上的蒋氏家族中,二房人丁最旺,大房和五房相对较少。

  以店主名字命名的蒋孝义饭店开在溪口牌门南路,一般去蒋氏故居都会路过这里。他的辈分算起来与蒋孝严一样,是蒋详助的侄子,都属于“孝”字辈,也是现在人数最多的一个辈分。

  蒋孝义向记者介绍,饭店门口的那座牌楼上的字是乾隆亲笔题的。他说蒋姓二房曾是乾隆皇帝时期的御厨,深受皇帝喜欢,遂建了这座牌楼。事实上,这座牌楼是座木牌楼,经几年前改造后才成为现在的石牌楼。

  蒋家,在溪口镇是个永远都不会落幕的话题。终于寻到根的蒋孝严,随着南来北往的游客,再一次勾起族人的寻根情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