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叙利亚黎巴嫩边境地区看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42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4月7日电(记者顾康 贾小华) 7日是叙利亚开始第二阶段从黎巴嫩撤军的第一天,更多的叙军士兵和军事装备当天从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返回叙利亚。当天中午1时,记者沿着连接大马士革和黎首都贝鲁特的高速公路驱车来到叙黎边境的小镇加迪达·亚布斯。这里一片繁忙景象,不断有空载的军用拖车驶向黎巴嫩一侧,也不时有运载着军用物资的卡车从黎巴嫩方向开来。

  当地的朋友阿里·哈伊达尔告诉记者,在3月17日叙利亚第一阶段撤军完成后,仍不断有军队从黎巴嫩返回,但并不集中,白天和晚上都有。叙边境检查站的安全官员都不愿对撤军发表意见,而在黎巴嫩边境检查站值勤的一位名叫穆罕默德·萨莱赫的军官说:“撤军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

  到了晚上9时30分,一直在边境守候的记者终于看到由20多辆军车组成的庞大车队,在夜色中通行无阻地穿过黎叙两国的边境检查站进入加迪达·亚布斯小镇。车队为首的是2辆深绿色军用吉普车,车上插着叙利亚国旗。随后是约20辆军用卡车,运载着野战炮等军事装备,武器上面都覆盖着厚厚的帆布。还有三、四辆军用大巴里坐着近百名身穿迷彩服的叙军士兵。

  与第一阶段撤军时叙利亚百姓在边境夹道欢迎士兵归来的热烈场面相比,今天的撤军显得非常平静,没有百姓围观,车队很快就通过了小镇。记者开车追踪车队的去向,在驶出5公里左右时,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白色面包车,几名身穿迷彩服的叙利亚军方记者正站在路旁拿着照相机和摄像机拍摄车队驶过的场面。记者下车与他们打招呼,并打听今晚是否还会有更多军车回来,他们却都守口如瓶。

  继续开车前行不远,我们看到一辆装甲车在路边抛锚,几名叙利亚士兵站在车上打着手电筒排查故障。当看到记者拍照时,一名拿着冲锋枪的年轻士兵走过来神情严肃地说,“请勿拍照”。由于这两次耽搁,前面的车队已经不见了踪影。记者急忙驱车追赶,并把时速提高到140公里,但行驶了20多分钟竟然没看到一辆军车。眼看就要进入大马士革市区,记者猜测车队很可能是中途拐入了其他岔路前往西部山区的军营了。

  看着越来越近的大马士革市内的万家灯火,记者不禁想起边境小镇一家小超市的一名职员说的话:“士兵们终于可以回家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