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全面收紧两岸交流 媒体交流可能受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当局对“大陆热”急踩刹车的动作,可能要危及两岸媒体交流。

  据台湾媒体报道,“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要求相关部会检讨调整,范围包括除两岸媒体交流外,还有两岸包机、农产品、旅游业、服务业、信息业登陆、台商投资状况、共同打击犯罪等。

  “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称,现阶段两岸政策虽不变,但形势确有改变,所以策略要调整,以“加强有效管理”为先。已开放部分,就要检讨政策的开放性,甚至“暂停交流”。至于未开放部分,如货运便捷化、封测等,此时“不要想会快速开放,等两岸关系缓和再说”。

  工商界已开始担忧,当局此举是否意味着两岸经贸将趋于紧缩?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指出,如此恐怕会对两岸经贸造成不良影响,工商团体可能不敢再去做推动两岸经贸的工作。他盼望当局高层能以比较宽容理性的心态去看待两岸事务发展,多跟各界沟通。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指出,两岸关系现在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重要的在于正常化去看待两岸关系。虽然两岸关系趋紧,但原定6月前往南京的工总仍按照计划进行,不受两岸诡谲政局影响。

  当局经济官员透露,将“无限期延后”开放下一波高科技产业赴大陆的时间,实际上,在“陆委会”要求下,“经济部”内已全面停止半导体、石化和公共建设开放赴大陆投资的讨论。

  盼开放盼了两年的封测业者,心中比较沉重,眼见其它竞争同业纷纷在大陆设厂,坐看商机流失。业者指出,大陆的半导体产业链正逐步在完成,大陆封测市场有一定需求,不会因为台商不过去就停顿。

  科技界表示,当局这样的处置,是否最终伤到台湾厂商全球竞争力?科技厂商默然无奈。(记者 郑固固 聂传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