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黎巴嫩叙利亚军队开始第二阶段撤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8:26 新华网
驻黎巴嫩叙利亚军队开始第二阶段撤军(组图)

4月7日,几名叙利亚士兵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一个基地内交谈。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黎巴嫩叙利亚军队开始第二阶段撤军(组图)

4月7日,在黎巴嫩和叙利亚交界地区,一辆叙利亚军车驶离黎巴嫩。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新华网贝鲁特4月7日电 (记者潘立文)在叙利亚驻黎巴嫩军队3月17日完成第一阶段撤军后,约1万名叙军士兵撤至黎东部的贝卡谷地。根据黎叙联合军事委员会本月4日达成的协议,驻黎叙军7日开始第二阶段撤军,到月底前全部撤回叙境内。

  当地时间7日上午10时半,记者翻过白雪皑皑的黎巴嫩山到达贝卡谷地亲眼目睹了叙军撤离的一些场景。设在谢图拉镇的叙利亚安全情报机构院内,原来飘扬的叙利亚国旗已经
不在,只剩下一根孤独的旗杆。门口岗哨依然存在,院中显得十分冷清。

  从谢图拉镇南行,路口仍有叙军的路障,并有叙军执勤。执勤的士兵指挥来往的车辆,他们有时也对个别车辆盘问或检查。但岗哨亭上已不再悬挂叙利亚国旗。在从谢图拉镇前往贝卡谷地最东端的巴尔贝克的路上有一处叙军撤出的营地,原先画在建筑物上的叙利亚国旗图案已被白色覆盖。约上午11时,记者驱车从谢图拉镇往东南方向行驶不大一会儿就到了黎巴嫩边界关口。在这大约10公里的路段上叙军的吉普车、卡车、面包车等来来往往,满载着军用物资的军车不断通过黎边界关口驶向叙利亚一侧。一位当地黎巴嫩人告诉记者,黎边界关口给叙军军车开辟了专用通道,无需任何检查。我们还碰到了几路从叙利亚方向驶来的运兵车、军用大巴和大拖车车队。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些车队将驶往贝卡谷地各处的叙军军营,以运送叙军士兵和坦克、装甲车等设备,它们将于夜间返回叙利亚。在谢图拉镇以南约2公里处的一座军营,与我们以前看到的情况已大不一样。军营内坦克和装甲车已被运走,没有围墙的营地内一片狼藉,只剩下两门罩着帆布套的大炮。我们停下车想拍摄照片,但遭到叙军士兵的拒绝。

  在快到距离贝鲁特86公里的巴尔贝克镇时,记者在马路南侧看到了一座叙军军营,外部用沙袋垒起了1米多高的围墙,军营内依然停放着坦克、装甲车和炮车等,荷枪实弹的哨兵警惕地注视着过往的车辆和行人,气氛仍有些紧张。

  中午,我们从图尔巴尔村往南行驶不到2公里来到了另一座叙军军营。这个军营规模较大,由茂密的松柏树环绕和掩映,但仍能远远望见几辆坦克和装甲车。我们将车一直开到军营大门口,据观察这座军营还没有撤离的迹象。此处的哨兵还算友好,听说是中国记者前来看看撤军情况就招呼来几位士官。其中一位对记者说:“我们是在这里待命,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撤。”通往黎巴嫩边界口岸的道路两侧挤满了商店,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许多叙军军车停在商店门口,士兵们进店里挑选和购买商品。几位老兵提着刚买的物品在等候回国的汽车,记者上前打招呼,他们听说是来自中国的记者就显得轻松多了。一位年已55岁的老兵告诉记者,他是1976年随首批叙军进入黎巴嫩的,没想到一呆就是30年,这次要回国了,顺便在这里采购些东西送给家乡的亲人。他说:“黎巴嫩虽然不错,但还是叙利亚好,我们愿意回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