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舟桥装备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综合型转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8:23 解放军报

  从过去简单的就便器材,到现在成系列的舟桥、桥梁、路面器材;从克服干沟、谷地、小河、沼泽泥泞地,到克服黄河、长江等江河障碍,半个多世纪中,在总装某研究所和全军工程兵部队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我国舟桥装备完成了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综合型的转变。

  带式舟桥——跨越大江河

我舟桥装备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综合型转变(组图)

中国FSB2000带式舟桥(资料)

  一年初秋,在流速为每秒2米的黄河某段,某舟桥部队使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某重型带式舟桥及其辅助器材,仅用21分钟,就架通了一座170米长、载重达几十吨的浮桥。

  我国江河纵横,沟渠密布,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江河就有5万多条,特别是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水情复杂、漂流物较多。要征服天险,保障部队机动,就要研制开发高水平新型渡河桥梁装备。

  为保障部队克服江河障碍,某研究所成立课题组,在组长许家麟带领下,成功地解决了纵向接头强度低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成功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同类装备先进水平的带式舟桥,该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巨型浮桥——降伏流沙河

我舟桥装备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综合型转变(组图)

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架设浮桥(资料)

  在奔流不息的塔里木河,一座国产巨型浮桥静静地卧在河面上。多年来,它托载着开发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各路采油大军,将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沙漠移动河,当地人称之为“脱缰野马”,它岔流多、水情复杂,河床不固定,古往今来一直无法建筑固定桥。

  吴培德、邵义初等技术专家,论证了在这个沙漠“移动河”上架设百吨巨型浮桥的方案,并以技术、方案的经济性、适用性等多种优势夺标。之后,他们仅用4个月时间就在塔里木河上架起了一座巨型浮桥,开创了军用舟桥技术移植民用的成功范例。

  路面器材——克服泥泞滩

我舟桥装备从单一型向复合型综合型转变(组图)

折叠式路面器材(资料)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几十辆拖着钻探设备的采油车向中原油田进发,当车队到达黄河岸边时,一片几十米长的泥滩让钻探车止步不前。保障人员迅速出击,在泥滩上铺设了气垫路面器材,使钻探设备顺利通过了易于淤陷的泥滩。这套为我国石油钻探立下汗马功劳的装备,就是该所研制的黄河岸浅滩路面器材。

  路面器材主要用于与各种舟桥配套,克服岸滩泥泞松软地段,构筑渡口进出口,也可用于克服江河的泥泞岸、浅滩。

  着眼保障部队机动的需求,该所科研人员结合黄河岸浅滩是“老、新、嫩、浅”混合浅滩的特点,从搬运工滚动汽油桶得到启发,设计了简单实用的总体结构及部分连接件,研制成功路面器材,大大提高了我军克服江河障碍的机动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