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建议撤销安理会军事参谋团 俄坚决要求保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今天在莫斯科宣布,俄罗斯反对安南提出的撤销联合国军事参谋团的改革建议,将坚持要求保留这一机构。

  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召开的旨在探讨和平调解冲突问题的国际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宣布:“必须更有效地发挥联合国军事参谋团的作用,而不是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自己的联合国改革方案中所提议的那样,将其撤销。”

  俄外长表示,希望在讨论与联合国改革有关的问题时,要从联合国军事参谋团的实际潜力,而不是政治意图出发。拉夫罗夫强调:“军事参谋团不仅联合了俄罗斯,还联合了其他3个安理会西方常任理事国,还有中国。我们没有权利忽视这个机构,更不能提议将其撤销。如果想推进和平,这个机构就将是不受影响的、稳固的。”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7条第一款的规定,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于1946年1月25日正式成立,由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军队总参谋长或其代表组成,主要任务是制订武力使用计划,指挥联合国支配下的军队,协助安理会制定军备计划和裁军方案,是执行安理会多边军事外交的参谋与咨询机构,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大的战略使命。

  由于各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军事参谋团建设、联合国军队构成、规模、提供军事基地和军事便利、具体使用、任务完成后撤离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军事参谋团沦落到有名无实、形同虚设的境地,改革呼声不断,许多专家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最大的失败之一就是未能充分发挥军事参谋团的作用。(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