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西岸动土计划惹恼布什 沙龙意在安抚加沙定居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色列总理沙龙执意扩建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的行为终于震怒了美国总统布什,4月5日布什明确要求以色列停止扩建定居点。但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口口声声要在西岸再兴土木的真正用意则是为了安抚反对加沙撤退计划的人。

  ***定居点扩建计划惊动布什

  布什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非常重要的,该计划就禁止扩建定居点。”下周一,布什将在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与沙龙举行会谈,预计定居点问题将成为两人会谈的焦点。

  布什表示,他将敦促沙龙遵守“路线图”计划。但布什没有直接批评沙龙。沙龙试图在未来将与巴勒斯坦达成的和平协议中,保留约旦河西岸内大面积的犹太定居点。布什实际上支持沙龙的想法。

  但沙龙提出的修建3500所定居者住宅的计划引起了美国的关注。沙龙计划在约旦河西岸阿杜明犹太定居点和东耶路撒冷之间5公里长的走廊地带修建这些新住宅。沙龙4日对议会表示,阿杜明与耶路撒冷必须连接起来。

  以色列官员也注意到美国的担忧,连忙出来说,他们还没有具体的扩建定居点时间表,近期内不会动工。以色列住房部长赫尔佐克4日在华盛顿对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说:“我们不会在2005年进行工程招标,目前还没到工程运作阶段。”

  巴勒斯坦担心以色列新的住房项目会切断他们与东耶路撒冷之间的联系。他们把东耶路撒冷视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以色列则认为包括东耶在内的耶路撒冷全部都是以色列的首都。东耶是以色列通过1967年的中东战争占领的,没有得到国际社会承认。

  ***沙翁之意在于安抚加沙定居者

  沙龙在敏感时期抛出西岸定居点扩建计划被视为是为了安抚国内反对加沙撤退计划的人,可能只是一个口头许诺。他4日对一个议会委员会信誓旦旦的表示,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扩建“不成问题”,但除此之外,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方案。

  沙龙撤退计划实施的主要障碍是加沙地区的犹太定居者,以及这些定居者在沙龙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同情者。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办公室官员4月5日透露,沙龙正在考虑修改有关撤离犹太定居点的赔偿法案,以增加对犹太定居者的赔偿。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沙龙当天同十几名犹太定居者的代表举行了会谈,其中包括三名来自加沙古什卡蒂夫定居点的地区领导和一名来自西岸撒玛利亚定居点的代表。与会定居点代表在会后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沙龙对代表们说,他考虑过让犹太定居点整体搬迁到纳兹扎尼姆地区,为了让犹太定居者们同意撤离计划,他愿意做一切事。他表示,在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后,将对该地区进行考察,并再次召集加沙定居者商议撤离事宜。(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