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宿迁市支队二中队7年蝉联标兵中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03 解放军报

  洪泽湖畔创业歌——武警宿迁市支队二中队7年蝉联“标兵中队”纪事

  于淑健 栾永前 孟祥文

  在烟波浩淼的洪泽湖畔,有一个百余平方公里的洪泽农场,武警江苏总队宿迁市支队二中队就常年驻守在这里。他们在艰苦环境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队建设稳
步上升,连续7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先后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1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走进二中队,仿佛置身于一座美丽的花园:营房错落有致,水泥路面宽阔平整,冬青、黄杨修剪得十分整齐,玉兰含苞欲放,桃花粉红。然而谁会想到,8年前这里还是营房窗户透风,篮球板挂在歪脖子树上,住房难、行路难、吃水难困扰着官兵。1997年底,新一届党支部下决心改变这恶劣的生存环境。1998年初,中队成立了一支以党员、干部、骨干为主要成员的“警营施工队”。至深秋时节,他们翻新营房1500平方米,修整水泥路面600多米。1999年初,他们又自己动手建了猪圈,整出了菜地,挖出了鱼塘,接上了自来水。2003年,党支部“一班人”多方筹措资金,为10个战斗班安装空调,这可是驻农场部队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2 

  该中队哨位多,执勤任务十分繁重。曾经有一段时间,官兵认为训练标准不用像全训单位那样高。针对这一情况,支队“一班人”首先统一思想认识,然后召开军人大会教育引导。从地方大学毕业不久的指导员龚波说:“论训练,我身宽体胖是中队最困难的,但为了训练吃点苦、受些罪不算什么。以后在训练标准上,我向训练标兵看齐;在训练热情上,大家向我看齐!”此后,战士们每天都能看到指导员加班加点训练的身影。3个月下来,他的体重整整减掉6.5公斤。在10月份支队干部会操中,二中队的干部全优!

  领导带了头,战士有劲头。班长秦四海表现出色被中队推荐参加军地两用人才培训,到共建单位学驾驶已经一个月。听说中队要迎接标兵中队考核,他硬是放弃了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回来编写训练教案,组织战士实施训练,忙得不可开交。

  3 

  现任中队长陶增明从军校毕业来到二中队,一干就是7年,结婚3年只带爱人回过一次远在江西的老家。为此母亲埋怨他:咱家的媳妇几年也见不上一面,总好像是外人。为此,他总感觉欠父母太多。2003年10月,迎接总队标兵中队考核前一周,陶增明接到电话,他爱人不小心滑倒流产了。他请假匆匆赶到医院,望着痛苦、伤心的妻子,七尺男儿泪湿衣襟,愧疚地对妻子说:“对不起,我没能照顾好你。”不久,他又赶回中队,投身到迎考工作之中。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自觉奉献、艰苦创业意识在中队蔚然成风。浙江籍老兵史春杰在即将退伍时接到家里的特急电报,称爷爷病危,让他回去再见一面。倔强的小史把电报揣在兜里,全身心投入到标兵中队的考核中。年底退伍返乡后,他把一枚优秀士兵证章放在爷爷坟头,长跪不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