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格勃出身结两次婚 前苏总书记安德罗波夫探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俄罗斯《劳动报》报道,尤里·安德罗波夫曾被称为苏联历史上最神秘的总书记,这不仅与他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主席的经历有关,也与其个性及鲜为人知的第一次家庭生活有关。

  事实上,只有个别人了解安德罗波夫曾结过两次婚,每位妻子都曾为他生儿育女。但是,大部分人,包括党内高层领导只知道他的第二个家庭,对他第一次家庭生活情况知之
甚少。

  现在,安德罗波夫与第一位妻子尼娜的大女儿叶夫根尼·尤里耶芙娜,生活在雅罗斯拉夫尔,外孙安德列·沃尔科夫是联邦安全局当地分局的中校军官,以著书回忆外祖父、写诗而出名。

  日前,沃尔科夫中校讲述了外祖父第一次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内幕。

  一切开始于1932年,安德罗波夫从家乡斯塔夫罗波尔来到雷宾斯克水利技校学习船舶驾驶专业,成绩优异,6次获得奖学金,还曾获得一次106卢布的最高奖学金。在学校的一次晚会上,认识了电子技术系的校友、国家银行切列波维茨分行行长的女儿、学校女子排球队队长尼娜·因加雷切娃,开始殷勤地追求她,最终得到了她的芳心。

  技校毕业后,尼娜被分配到列宁格勒工作,安德罗波夫疯狂地给她写情书,求她回到自己身边,安德罗波夫曾给尼娜寄过一张照片,背面写着下列甜言蜜语:“如此温柔、狂热地爱着你的人留念。心爱的,心爱的,遥远而又永远亲近的尼努尔卡(尼娜的爱称),请记住远方的严寒、充满幸福的夜晚和永远闪耀的爱情,你的小流氓尤里。”

  后来,安德罗波夫还是去了一次列宁格勒,把自己亲爱的姑娘带回了雷宾斯克,1935年,举行了婚礼,大女儿至今还保留着父母当时的一张结婚照,后面有安德罗波夫的题词:“如果您什么时候感到了寂寞,如果您哪怕只有一分钟感到不幸,那么,请看一眼这张照片,您就会想到,世界上还有两个幸福的人。幸福是会感染的,它与空气一起进入您的灵魂,瞬间就能做到多年未能做成的事情。尼娜和尤里,1936年3月1日。”

  婚后一年,两人喜添千金,取名“热妮亚”,以纪念安德罗波夫的母亲,当时,安德罗波夫已经雷宾斯克造船厂共青团主席、市共青团委员,1938年担任雅罗斯拉夫尔区委第一秘书。

  由于工作较忙,无法照料尼娜母女,安德罗波夫找到了一位来自梁赞地区、失去丈夫和儿子的49岁农村妇女朱尔扎利娜当保姆,把她当作自己的亲人:“帮帮忙吧,保姆,热妮亚这么瘦小,不知道她怎么了。”

  这位保姆后来一直和尼娜全家生活在一起,先是照料大女儿热妮亚,然后是4年后出生的儿子弗拉基米尔,最后是外孙。

  有了保姆后,尼娜开始在当地内务人民委员会档案部门上班。1940年春,安德罗波夫调任刚成立的卡雷利阿-芬兰苏维埃共和国共青团主席,尼娜没有带两个孩子同去。一年后,卫国战争爆发,尼娜好长时间没有收到丈夫的信,也没有电话,后来在车里雅宾斯克终于知道,安德罗波夫在卡累利阿有了新的爱情:塔季扬娜·列别杰娃。

  尼娜和保姆一起在车里雅宾斯克支撑着全家,照料年幼的儿女,与其他著名政治活动家不同,安德罗波夫第一个家庭没有得到国家供给,生活比较安静,也相当艰苦,档案记录较少。

  50年代,尼娜辞去了在克格勃委员会档案室的工作,在当地能源部门上班,一直还与前夫通信,谈的全是家庭和个人问题,临去世前,除一封安德罗波夫为保姆去世而悲痛的信外,她把安德罗波夫写的信全部销毁。

  大女儿尤里耶芙娜后来只见过父亲两次,一次是在中学时期,她在莫斯科郊外的亲威家度假,安德罗波夫专程来看她,一次是在大学毕业后,她来到莫斯科观光,父女一起逛街。

  安德罗波夫的大儿子对父亲的回忆更少,命运也比较悲惨,少年时与一伙无赖交往,两次被拘留,之后改邪归正,成家立业,不幸35岁时就因肝病去世。

  尤里耶芙娜从雅罗斯拉夫尔医学院毕业后,嫁给维克多·沃尔科夫,1961年生下安德列,家里人不太爱谈论安德罗波夫。

  安德罗波夫成为克格勃主席后,为避免战前的档案中对自己不利的地方,索要过由大女儿保管的一些材料,主要是关于他年轻时在工会、共青团、党内活动的情况,之后没有返还。

  安德罗波夫当选为苏共总书记后,人们想起了尤里耶芙娜,一些好奇的人非常想见识一下在诊所上班的总书记女儿,不久,一个当地克格勃特工、一个州党委会领导来看望她,询问有什么困难,她当时有些不知所措,只是说厨房太小,只有4平米,几天后,她就得到了一套带有大厨房的3居室住房。

  外孙安德列中学毕业后,安德罗波夫曾去信问他想上什么大学,但是,并没有做出什么安排。安德列后来考进了列宁格勒精密技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制造厂,之后调到国家安全机关工作,1987年成为雅罗斯拉夫尔克格勃分局军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