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岩》英雄许云峰原型许晓轩塑像在沪揭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6:04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10时,小说《红岩》中的英雄形象许云峰的生活原型——革命烈士许晓轩塑像揭幕仪式在嘉定长安墓园举行。

  许晓轩(1916-1949),江苏江都人。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宣传部长、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经常深入工厂发动群众开展斗争。1940年4月不幸被捕,辗转关押于白公馆看守所、贵州息烽监狱。狱中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机智勇敢,多次挫
败敌人阴谋。在息烽监狱时,他和罗世文、车耀先、黄显声等一起反对狱方制定的“连坐法”,取得胜利。在白公馆时,与李子伯一起积极进行越狱准备工作,狱中难友宣灏传看狱中挺进报时,被特务发现毒打,他挺身而出,掩护宣灏。1949年11月27日大屠杀时殉难,年仅34岁。

  据了解,烈士许晓轩的夫人、86岁的姜绮华妈妈现居住在上海江宁街道。1946年,姜妈妈随家族回迁上海。她永远不会忘记,在重庆朝天门码头,牵着7岁女儿的手,回望歌乐山那一刻的告别,肝肠寸断!50多年前,烈士许晓轩在狱中放风时,亲手栽下了一棵石榴树。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小树苗已经长成虬枝如铸。老人把取自上海寓所的泥土培在树下,然后把取自树上的枝条带回了上海。今天,姜妈妈从歌乐山带回的石榴枝,已在上海生根。她居住所在地江宁街道的党员,又成功地切枝栽活了11棵新苗。11棵石榴正在上海的11所学校里茁壮成长。(朱全弟 陈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