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文化中心战:一个值得关注的战略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1:01 中国国防报

  ● 陆锋 朱培现 宋征 / 文

  《中国国防报》2005年4月7日文章 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在现代战争中,准确了解对方的动机、意图、目的及文化环境,有时比部署军队和武器装备还重要。正是基于此,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后,许多参战的美军表示,美军虽然在军事层面取得了战争胜利,但却输掉了“人文”层面的战争。因而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军痛定思痛后,提出了一种新的战争理论,
既“文化中心战”。

  战争凸显“人文”问题

  在战争中,人文因素是指能够影响战争事件,具备独立思考和行动能力的集合体。伊拉克战争表明,解决战争中的“人文”问题是必要的,甚至有时比“火力杀伤”更有威力,但这一问题却被人们忽视了很久。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步兵师的一位指挥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进攻巴格达的战斗中,知道敌军坦克的位置不太困难,让我们头疼的是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手持AK-47或火箭筒的武装分子。我们有很强的战场感知能力,但缺乏“文化”感知能力。

  这位指挥官的话代表了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面临的文化窘境。这也说明,现代战争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能否更快地适应陌生的、充满不确定性的文化环境,将是影响战争结局的一个重要因素。

  战争是“思想者”的竞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支配整个躯体的灵魂。实践证明,思想比装备、技术在赢得战争胜利的天平上的作用并不小。如通过结成军事同盟、了解对手的意图、赢得对方民众的支持等,可以赢得战争胜利。而完成这些任务,就需要具有理解当地文化和对方动机的能力。

  美军方高层目前就逐步认识到,以前习惯于从技术层面看待军事转型的问题,对军队的技术装备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但是当对方采取非常规手段作战时,深刻理解对方的动机、意图、作战思想和文化背景,可能比提高武器精度、机动速度或数据传输带宽更为重要。因而,一些军事专家和学者提出,各国军队在提高弹药精度、部队机动速度和获得更高带宽方面耗费巨资是必要的,但同时更应该在提高军人特别是指挥员的思考和学习能力上下工夫,以提高文化认同和感知能力。那些只习惯于用技术手段解决战争问题的人,如果不重视运用“思想”和“文化”的力量,将来肯定会吃亏的。

  伊拉克战争已经证明,技术优势使美军能够打赢“网络中心战”,但却缺少聪明才智、文化感知能力和战争艺术来打赢一场“文化中心战”。

  学习是一种更重要的责任

  “文化中心战”,是现代战争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它要求一支军队和它的组成人员必须具有很强的文化感知能力,以及对战争特性有更深的理解,包括战争历史、战争心理、社会人文学等。因而,每一个军事人员,特别是那些直接指挥作战的指挥人员,应该深入研究战争、学习战争,把学习作为一个终身持续的过程。即使是士兵,不论级别和专业,也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这种素质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而是随着学习的深入逐步积聚而来的。可以说,“文化中心战”的出现,对军人发出了必须加强学习的号令。

  总之,“文化中心战”的出现和崛起,意味着军队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将发生一系列变化。从以技术为中心到以文化为“中心”,就是要强调研究战争,加强学习,并能更快适应潜在的战场环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