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俄民众认为勃列日涅夫和普京政权最民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3月26-27日,俄罗斯“舆论”基金会进行了一项社会调查,询问俄罗斯广大民众对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历任领导人统治时期是否民主的看法,结果引起了较大的轰动:苏联时期最民主的制度是在勃列日涅夫政权,俄罗斯时期则是现在的普京政权。

  调查结果表明,在苏联时期历任领导人统治期间民主指数普遍较低,14%的受访者认
为勃列日涅夫政权最稳定最民主,斯大林政权最不民主,仅有2%的人对其民主状况表示认可,其余是安德罗波夫政权(5%)、戈尔巴乔夫政权(11%)。

  在俄罗斯时期,首任总统叶利钦虽然高举私有化和民主改革大旗,但在俄罗斯民众心目中的民主指数并不高,为9%,甚至低于导致苏联解体的戈尔巴乔夫,现在的普京政权受到了广大民众的欢迎,民主指数最高,为29%。28%的受访者表示难以回答。

  俄罗斯一些社会评论家认为,这一结果在某种程度上简直就是一个笑话,认为民众没有搞清民主的真正含义,至少,在西方人眼中,这一结果是绝对无法接受的。

  不过,持相反意见的专家指出,人民并非没有民主意识,也没有混淆真正的民主价值与稳定之间的关系,对人民来说,稳定的普京政权与勃列日涅夫政权才是真正的自由,稳定就是民主的同义词。

  特别是在普京时期,社会和政治局势最为稳定,没有戈尔巴乔夫时期剧烈的社会动荡,没有叶利钦时期政府官员走马灯似的变换,普通民众可能遭遇的各种不幸事件明显减少。

  更重要的是,普京政权扩大了叶利钦时代以来的新闻和言论自由,人民的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寡头远离国家权力,国家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加快,广大民众对未来前景更加乐观。(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