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遏制中国发展 专家:建一体化局面化解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庞中英教授指出,目前中、美、日、朝、韩之间的既微妙又复杂的关系很有可能形成一种新冷战结构,中国应建立一体化的局面化解中美对抗,以避免这种冷战结构的产生。

  庞中英认为,冷战问题在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地区一直持续。但东北亚地区国家间目前这种微妙关系,很有可能形成一种新的冷战结构,这种新的冷战结构有可能是美日为一方
,也有可能是美、日、澳作为一方,即形成亚洲地区的北约,另一方面是中国为一方,也有可能朝鲜和俄罗斯站到中国一边,形成一种新的冷战结构。

  报道说,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加强美日关系,并力图加强美国和韩国的同盟关系,庞中英则认为美国是以一种冷战手段来遏制中国的崛起。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是不是有必要形成一个新的对抗格局来应付美国?庞中英则认为,中国应避免这种新冷战结构的产生。

  他指出,实际上现在中美关系的性质和当年美苏关系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现在中国实际上与美国有强大的经济关系,而当年美苏实际上是两个强大的经济体系。

  庞中英指出,在中美现在的这种关系下,中国应采取地区合作,建立一体化局面来化解中美对抗。地区合作就是通过建立欧洲式的这种地区国家间的联合,使亚洲国家和中国建立合作式的关系,来建立一体化的局面,使亚洲国家很难在中美之间进行选择,失去选择性的可能。此外,中国要进一步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就要采取远交近攻,同时继续加强与欧洲国家的联系,采取一种与会的办法去化解中美国家这种对抗关系。(夏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