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文化杂谈:军事文学的期许与张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59 人民网

  焦凡洪

  追寻军事文学走过的历程,我们常常会有一种温暖和眷恋弥漫心间。毫无疑问,军事文学历来以讴歌和传扬战斗精神而在文坛独树一帜,其所反映的战争生活与战争准备生活,所彰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鲜明的战斗品格充盈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读者,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不断书写着辉煌。进入新的时期,军事文学更注重从人文
的视角审视战争,抒发战争中的人性,用更加灵活的文本解析和平时期的军营,诉说人的心理吁求和情感欲望,使军事文学的文本理念更为冷静理性,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与此同时,我们愈来愈感到,在军事文学的表述中,缺失了过去那种因精神的驱使,不可抑制或者忘我的呐喊。

  一些当代军事题材作品,没有切入军队的主体人物和主流生活,用大量充塞的军营“边缘化”、“社会化”生活代替了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或轻歌曼舞、小鸟依人,或霓虹加迷彩、爱情加演习。这种人为地对军营生活的异化和军人职业的错位,反映在作品中必然使军事生活固有的质地失去光泽,铁血豪情烟消云散,所剩的只不过是平庸生活琐屑的铺陈,个人狭隘情感的袒露。军事文学没有战斗的精神气质,看不到战争和战争准备状态下军人的奋斗历程和成长历程,了无阳刚之气,必使其思想、艺术诚信大打折扣。

  应该说,个别作家在军事文学创作中的迷茫与走失,应当归咎于对军事生活的隔膜与疏离。生活层面的缺陷,直接导致作品精神品质和思想魅力的弱化。

  战争是培育英雄的土壤,也是军事文学依存和发展的原点。这就注定了军事文学在某种意义上是英雄文学、战斗文学。我们看到,一些作家将笔触探入历史之中,试图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再度解析已逝的战争生活,但当硝烟离我们远去,从战争原生态走出的作家也逐渐在文坛消失的景况下,当代作家怎样审视、解析昨天的战争生活,这是一个严肃的命题。战争从根本上是国家、民族、阶级的政治抗衡和人的精神智慧、物质生命的高端较量,由此决定了战争生活的惊心动魄和波澜壮阔。没有亲历战争的作家去写战争,既有生活间隔的局限,也有历史积淀的欠缺,关键在于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下功夫去了解生活,判读生活,而不是随心所欲,自我感觉。理性地对历史的记忆给予现实的审美定位,无疑可以拉近过去的战争生活与当今读者的距离,但这是建立在真实再现历史的基础上的,决不能以现代生活的经验臆想去演绎战争,也不能以当下某些极具个人色彩的价值取向去判断历史。中国革命战争是军事文学创作的富矿,只有对其本体生活的深度开掘,对革命历史进行符合逻辑的解析,才能获取丰厚的独具品性的创作资源,使充盈于内的战斗精神升华出时代光芒。

  一个具有良知的作家,不管他创作的视角滞留在过去战争的层面,还是关注当下军营的生活,他的作品理应具有理想的光泽和精神的穿透力,这是军队的本质特性和军事文学的责任所期许的。在这种期许和渴求中,军旅作家更应该倾力介入当下的军营生活。战争准备是战争的缓冲期,有了战争和可能发生的战争,军队才有存在和发展的必然。合格的军人总是在和平条件下用战争意识自律,以艰苦的实践追求适应未来战争的智能、体能及其物质潜能,由此也决定了和平时期的军营生活依然沸腾着战斗精神。特别是当下,中国军人在现代战争倾覆了传统战争模式背景下所生发的使命感、危机感的强烈,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所推进新军事变革的迫切,使军事生活如大冰河开裂般汹涌澎湃。我们的军事文学作家需要从大都市的喧嚣和“小圈子”的自慰中走出来,融入军队改革的大潮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拥抱生活的本体而不是生活的表象,采掘生活的本质而不是生活的杂质。在对军营和军人的深刻认知中,爆发创作激情和灵智,使作品充贯军旅生活的阳刚气质和当代军人的战斗风采。

  军事文学的生命意义在于高扬理想的火炬,给人以远大的目标指向和灿烂的前途憧憬,使人受到鼓舞激励。军人的战斗精神是建立在崇高理想基础之上的,由此,他们才在严酷环境下的特殊职业上,显现着大爱大善、大智大勇。这为军事文学铺展了强劲的生活底蕴。军旅作家只有融入其中,与生活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以博大的情感、宏阔的境界,从理想的层面,探究军人的信念追求,折射军人的精神世界,在高昂格调创造的生活形态和人物形象中展示崇高,导引进步。这里当然有对战争包括战争准备生活的反思,对人的各色灵魂的拷问和复杂心理的剖解,但不能把对战争性质的随意颠覆和英雄精神的任意嘲讽当“深刻”,把迷失目标、逃避责任、欣赏自我、放逐情欲当“时尚”。军事文学应责无旁贷地用艺术的形象营建崇尚理想的王国,创造张扬战斗精神的家园,给高尚的精神以归宿的温暖和放飞的关爱。

  军事文学理应具备战斗的品质,这是军人的职业和军队的性质所界定的。当然,它所张扬的战斗精神不是空洞的表壳,应有丰富的内涵质地。作家如何艺术地剖析和呈现,似乎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层面的问题,更取决于一个作家的使命意识与精神境界。战争是军人的竞技场和试金石,人在生死考验面前,其思想意识、心理智慧、道德情感,都展示得淋漓尽致。正是人的这些复杂内心要素的极致外化,才构成了战争的纷纭现实形态,军人的战斗精神也才有凤凰涅槃般的壮丽,由此,我们的军事文学不能仅停留在描写战争的过程和外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透过硝烟去表现战争状态下的人和其精神世界,追寻人的思想渊源,揭示人的心理动因,把握人的情感脉搏,从而,使作品在展现人与人、人与物质、人与生命的极端抗争中,独辟军事文学的审美空间,使其体现历史轨迹和时代价值取向。军人在战争等待状态下,其战斗精神的高扬,既有过去战争传统基因的传承延续,又有未来战争情结的激发催生。在模拟的战场上进行着不懈的探索。这无论对将军还是士兵来说,是一个无以终极的艰难痛苦过程,没有战斗终结的酣畅和战争成功胜利的喜悦,只有永远责任的重负和向打赢目标的不断进击,而这种进击随时经受着和平生活的瓦解。他们需要在与和平麻痹思想的抗击中强化战争观念,在抵御各种利益的诱惑中保持职业操守,在进行不断的自我挑战中保持临战的姿态。可以说,在和平岁月里,军人的思想情感、心理意志、道德情操、行为规范更趋复杂,这种战斗精神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这是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作家需要直接面对并深入思考的。

  我们的军事文学要勇敢地去证实,去反映,要站在历史的大背景下去洞悉和反映军人的命运,通过触及和剖示深层的矛盾,展现中国军人复杂的心路历程和成长历程,在讴歌和张扬军人的战斗精神中再创军事文学的辉煌。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7日 第九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