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位日本历史学家孤独的“反篡改”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3:38 北京青年报

  从上世纪50年代日本右翼势力图谋篡改历史教科书开始,篡改与反篡改的斗争就从没有停止过。除了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很多的团体和个人斗争者,他们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吸取教训。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就是历史学家家永三郎,他与日本政府篡改历史的行为斗争了32年之久,其间先后三次提起诉讼,但最终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编纂《新日本史》“三审三改”始得通过

  家永三郎先生在二战后就一直担任日本文部省的教科书编纂委员,到上世纪60年代已经是日本著名的教育家和历史学家了。1963年,家永三郎先生编写了高中教科书《新日本史》并提交文部省审定。但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不断攻击,最终这本教科书经过了三次审定三次修改才得以通过,而几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对日本人民的迫害等的描述。

  虽然教科书最终通过审定,但是,家永三郎意识到了日本右翼分子在教科书上做文章的严重性,意识到这是对历史的严重歪曲,是对战后和平民主力量的攻击,是对日本后代的错误教育。从此家永三郎先生开始了与日本政府篡改历史行为的斗争。

  -32年不屈斗争“三诉三判”屡败屡诉

  1965年,家永三郎先生第一次就教科书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开始了与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的斗争。其间惟一让家永三郎感到鼓舞的是1970年的第一审判决,这是一次民主公正的判决,家永三郎胜诉。但是日本的右翼和保守势力却不甘心失败。判决不久后,文部大臣就提出不服判决的申诉,在漫长的调查和辩论之后,东京高等法院在保守势力的影响和压力下推翻了一审的判决结果。

  此后,家永三郎四处奔走,在1967年、1984年又两次提出诉讼,不断地与右翼和保守势力辩论、斗争。32年的诉讼在1997年8月终于有了最终结果,东京高等法院最终认定文部省对家永三郎教科书上4个问题的修改,即“草莽队”、“南京大屠杀”、“日军对妇女暴行”和“七三一部队”等违法,宣布家永三郎部分胜诉。此时的家永三郎已经是85岁风烛残年的老人了。

  -蓝布包里包着“罪恶”凄凉晚年抱憾离世

  家永三郎先生在32年的诉讼斗争中,身边一直带着一个蓝布包,这个蓝布包里包着几本战时日本学校使用的历史教科书,这些都是他曾经读过的,上面还用红色和黑色的笔做过记号。

  据家永三郎说,这些书中有歌颂日本、歌颂天皇的课文,有肯定和美化“大东亚战争”的课文,有赞扬为天皇和“圣战”献身的军人的课文。这些教科书中还把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描写成为解放亚洲的战争。

  对于这些,家永三郎痛恨至极,认为这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是对后代教育的不负责任。这个身高只有1米5、体重不足40公斤的老人,在这么多年的斗争中拖垮了身体,常年的奔波,让他患上了多种疾病,晚年的家永三郎就是在病痛与颠沛流离中度过的。

  第三次诉讼虽然得到了部分胜利,但是家永三郎并不满意,但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再继续战斗下去了。2002年11月29日,这位正义斗士抱憾辞世。

  -日本正义团体继续斗争

  今天,日本右翼势力再次歪曲历史,教科书的编纂基调又回到了战时的状态,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抬头的有力证据。

  在家永三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的感召下,日本的一些进步团体和人士也一直在与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斗争。民主教育会、日本科学者会议、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以及很多的进步人士,不断地对日本右翼势力的行为做出抵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