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称篡改历史美化侵略为日本内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3: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最终审定并通过了严重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新历史教科书》,它激起了许多亚洲国家的强烈抗议。然而,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却在6日发表社论声称,亚洲国家政府对教科书审定表示抗议显然是“干涉内政”,说什么审定教科书制度是有关国家主权的问题,决不允许外国施加压力。这简直是颠倒黑白的逻辑: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行径给所有受害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如今,篡改历史、美化侵略竟然成了日本的“内政”!这种逻辑是绝对不能为受害
国人民所接受的。

  历史是不容篡改的,但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新历史教科书》却肆意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教科书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述是这样的:“日本军认为,如果攻陷了国民党政府的首都南京,那么蒋介石就会投降。日本军占领了南京。当时,由于日本军,中国军民出现了多数死伤者(南京事件)。另外,关于这一事件的死亡人数等实际情况,在资料上存在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有争论。”教科书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赞美为“大东亚战争”,“是为了自存自卫”。在铁的事实面前,教科书却如此狡辩,其本质不言自明。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造成了无法弥补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战争的创伤至今都不能愈合,亚洲各国的“随军慰安妇”和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依然生活在那场灾难的噩梦中。但是,日本领导人至今都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难道受害国政府和人民要保持沉默吗?日本右翼势力蓄意歪曲的历史教科书竭力为日本军国主义开脱罪责,美化侵略,甚至公然鼓吹侵略有功。这是对人类正义和良知的挑衅,是对所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美化侵略不是“内政”,这种行径当然要遭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所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这样的历史教科书也遭到日本有识之士的强烈抗议。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亚洲政治史的著名教授天儿慧发表文章认为,既然是历史教科书就应该忠于历史事实。例如:关于太平洋战争的目的,新教科书将其写成“为了亚洲的解放”,而极力淡化日本谋求在亚洲的霸权地位的真实目的。关于大东亚共同宣言的记述,也没有阐明各国在此问题上受到了日本的挟制,并非出于自愿。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教授笠原十九司指出,教科书肯定了日本明治以来的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历史观,日本不能正确对待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错误,所以不能思考自己犯错误的原因。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历史不是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可以随心所欲篡改的。日本只有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并真正深刻地进行反省,才有可能卸掉沉重的历史包袱,与亚洲其他国家实现和睦相处。正确对待历史,是日本赢得亚洲国家人民信任的唯一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