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安南为保秘书长职位支持日本讨好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3:01 青年参考

  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像一家大公司的CEO,目标是世界和平,可董事会有191位分歧颇多的董事,一年有48亿美元的预算投入,而那些不满的大股东董事,有时候还不愿意出钱,除非通过他们满意的决议。

  欧洲掩护 安南得平安

  你愿意辞职吗?安南最近在联合国新闻发布厅面对记者的直接提问,他的回答很干脆:“见鬼,不。”

  “没有证据表明安南卷入腐败行为”。3月29日,由美国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调查的中期报告,这份长达90页的报告说,没有证据表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对儿子科乔·安南所在的瑞士科特克纳公司获得“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一事知情。得知已经被“划清界限”后,安南备感欣慰,并坚决表示绝不辞职。

  从2004年就因为被披露儿子卷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丑闻,安南一直深陷巨大的政治和舆论压力之中,美国右翼政治势力更是在国会和媒体上抓出冠冕堂皇的“四宗罪”作为理由,公开要求他辞职,而美国政府态度先是暧昧,后来看欧洲对安南仍表大力支持,才言语平淡地对逼问的媒体澄清,没想过要“逼宫”,更加令人怀疑美国政府对安南很不满意,只怕安南剩下两年的位子难坐。

  舆论认为,即使最终报告彻底保护了安南的清白,本次丑闻中,安南的名誉还是多多少少由于儿子受到了损害。报告对安南未能在1999年媒体披露出科乔和科特克纳的雇佣关系后,对这一关系可能导致的“利益冲突”进行彻底和独立的调查提出批评。

  独立调查委员会目前披露的两份报告都没有剑指安南,但前高官和安南之子的不良行为的情况披露得越多,越是时时刻刻在暗示安南是一个“不称职”的联合国秘书长,他没有能够管理好这个机构。舆论普遍认为这种政治压力来自美国的授意,安南对美国对伊拉克战争的批评,是他陷入麻烦的主要原因。

  在联合国和美国之间走钢丝

  其实安南对美国的得罪,说到底还是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问题。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但众所周知,联合国的诞生源自罗斯福总统对于二战后国际维持和平组织的构想,而且这个工具还能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思想。

  美国和安南最大的冲突是,安南坚持联合国的集体安全保障机制,反对美国实施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安南与美国在联合国作用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等问题上的深刻分歧,集中表现在如何处理与伊拉克有关的一系列问题上:比如核查伊拉克违禁武器;伊拉克临时政府组成及大选问题等。安南处境尴尬。他不能按联合国章程行使权力,更难摆脱美国掣肘。他无奈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只能声明要解救战后人道主义灾难。这种不满大概是到了极点,去年9月,安南在接受BBC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论从联合国的角度看,还是从《联合国宪章》的角度看,这场战争都是不合法的。安南如此明确的表态,令美国十分恼怒。

  安南敢这样摸老虎屁股是有原因的。布什大大强化了单边主义的外交色彩,令联合国不得不在越来越多重大和敏感的事项上面临两难,实在过分;安南已经平安连任,可以更加忠实于内心地表达立场与观点,也能为他自己赢得民众尊敬。

  同时,安南明白,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就是走在钢丝上——讲求平衡。形象地说,他不过是一家大公司的CEO,目标是世界和平,可董事会有191位分歧颇多的董事,一年有48亿美元的预算投入,而那些不满的大股东董事,有时候还不愿意出钱,除非通过他们满意的决议。所以即使他说出对美国不满,却是懂得适时要妥协的道理。

  3月21日新出台的联合国改革方案被媒体认为安南有讨好美国之嫌,安南将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也列为全球面对的共同威胁,并建议各国应在明年9月之前,结束有关恐怖主义的定义争吵,通过《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同时,他明确支持日本进入安理会,谁都知道,美国支持日本的加入以制约中国。

  美国敲山震虎,无非让安南多考虑美国利益。而安南明白要维护世界和平和联合国的利益,那美国是不能从根本上得罪的,毕竟人家是大股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