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报称美努力让日本登上亚洲中心舞台遏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2:59 羊城晚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正努力让日本登上设想中的亚洲中心舞台。

  这篇题为《随着中国崛起,美国选择日本作为亚洲主要盟友》的文章摘要如下:

  布什政府暗下决心,努力为与日本的战略和军事关系注入新活力。

  美国希望让这个岛国、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亚洲成为发挥稳定作用的“铁锚”。

  在朝鲜可能很快成为核国家的情况下,华盛顿正努力让日本登上设想中的亚洲中心舞台。

  事实上,在美国对苏联遏制政策的设计师乔治·凯南去世后不到24小时,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东京提出以“友好”形式遏制中国。

  赖斯把中国崛起称为“全球政治新因素”。她说,亚洲的“战略环境”要求美国与日本、韩国和印度建立更密切关系,尽管同时要鼓励加强与北京的贸易和合作。

  分析师注意到,就地理位置而言,与韩国、日本和印度结盟似乎将“包围”中国。

  美国现在明确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

  中国与日本的关系仍然政冷经热。5年来,日本民族主义情绪明显加剧。美国一直鼓励日本在世界上发挥更积极作用,成为所谓“正常国家”,中国则认为日本对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所作所为没有丝毫悔改之意。(新华社特稿)子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