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蒙古反对派举行示威活动 指责执政高官贪污腐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2:16 青年参考

  颜色革命的风吹到了哪里?近段时间以来,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反对派活跃分子在蒙古大呼拉尔(议会)大楼前集会,举行抗议活动,支持吉尔吉斯“革命兄弟”,呼吁议会自行解散,指责执政高层官员贪污腐败。

  蒙古总理出面接见了示威者代表。示威者点名要求惩治腐败的前总理恩赫巴雅尔。他们说,4月7日,蒙古国会春季会议开幕的那天,将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

  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日分析说:“(蒙古)这场行动的出现,完全是受邻近的吉尔吉斯斯坦形势的影响。在那里,政府已经被公共意志推翻。”示威活动的组织人士则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件对他们是一个启发,人们应该与独裁者进行严厉的斗争。

  据蒙古《每日报》报道,将近1万人参加了3月25日的示威游行。外电评论说,这是1990年民主运动以来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者冲破中央政府大楼警戒线,要求国会议长和总理亲自出来答复他们的要求。

  从目前局势看,示威行动还会继续下去。示威者说,蒙古国会春季会议开幕时,将有更大规模的示威。他们还威胁说,如果执政者不接受他们的要求,他们会冲入政府大楼。

  这次抗议行动是由一个名为“为健康社会”的组织发起的。该组织今年年初在蒙古建立,领导这个运动的几个人都是曾留学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而且在政府和著名民间机构工作的年轻人。

  运动的领导人巴特藏党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蒙古法律变得对官员没有约束力,贪污腐败和贫困化日益普遍化,社会越来越不公平。少数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和有钱的人控制与操纵社会,严重缺乏公民的监督以及责任制度。公民社会坚强,社会才可以健康化。这就是建立“为健康社会”公民运动的原因。

  示威者提出3个要求——保障选民召回不负责任的国会议员的法律权力;保障公民在政府大楼前面的广场自愿举行示威的权利;解散现任国会,建立全民临时大会。示威者还要求政府为250多万蒙古人民中绝大多数居民长期贫穷负直接责任。

  蒙古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基3月30日在会见示威者时表示,支持他们关于保障公民在政府大楼前面的广场自愿举行示威的权利的要求,承诺内阁向国会提出有关的法律。但是他认为,示威者提出的解散国会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反对派还要求惩治具体的政府官员,其中包括前总理恩赫巴雅尔,指控他贪污了35亿图格里克(约合290万美元 )的预算资金。早在3月11日,蒙古警察总局以国有资产非法投资为由对蒙古俄罗斯有色金属联合公司蒙古方面的总经理展开刑事诉讼调查,反对派据此认为这是当局承认高层贪污腐败现象的典型例证。

  实际上,自2004年6月蒙古进行国会选举以后,蒙古政治生活一直没有稳定下来。由于两大政治力量人民革命党和民主联盟都没有获得50%以上的席位,双方进行3个多月的艰苦谈判后才建立了联合内阁。但不久之后,民主联盟解散。由于两个月以后将举行总统选举,政治状况越来越复杂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场运动的爆发以及他们对政府施加的压力无疑会产生火上浇油的效果。 本报特约记者 晓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