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军国主义幽灵挥之不散 伤害台民感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35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4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对“台联党”主席等人参拜日本靖国神社发表评论称,祭拜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既伤害台湾,也不利和平,“台联党”应为此向所有台湾同胞道歉。

  文章指出,“台联党”参拜日本靖国神社一事的是非道理如此清楚,“台联党”却还要以“放下历史恩怨和仇恨的心,放眼未来追求和平与安全”为之注释,令人不知要如何
从“爱台湾”、“爱和平”的角度来理解此事。

  依照目前蔚为时尚的“同心圆”史观,“台联党”所号称的体谅心意和认同目标,何以舍近求远,尚未见对身边的同胞表达,竟要从日本开始做起?面对慰安妇阿嬷气得大骂“为什么要丢台湾人的脸”,原住民“立委”指责“如同犹太人祭拜纳粹”,舍弃了对本土族群和弱势妇女的同情心的“台联党”,究竟有什么资格号称代表了“台湾人和台湾本土政党的立场”?

  台湾因特殊的历史经验,岛内同胞对所谓“日本情结”存在着完全不同的感受和诠释,甚至因而衍生出不同的历史想象和“国族”认同。从主观感受面而言,各人的情感归依无可厚非;但从客观事实面而言,曾有包括大量原住民在内的多少台湾同胞,为了保卫台湾而牺牲于日本军国主义,这是不能否认、不容更改的事实。也因此,苏进强等人跑到日本去声称“祭拜台湾英灵”,是无法自圆其说的,更难免让很多人感受“伤了台湾人的感情”。

  尤其,比“伤了台湾人的感情”更严重的一点,在于此事反映出部分政治人物心中潜藏不去的军国主义精神向往。二次大战之后,出于对战争为害和历史伤痛的认知,国际间对当年纳粹迫害犹太人一事,给予强大的谴责和压力,并要求做出历史定位;这造成德国人至今活在面对“罪与罚”的战战兢兢的反省之中。这原是文明反省应有的底线要求。相对之下,日本对当年开启战祸的为害,始终欠缺从整体社会心理层面的彻底认错,至今仍不时出现企图矫饰南京大屠杀等事的狂妄言论。或可说,日本的军国主义野心从未彻底绝迹。也因此,多年以来,日本首相每次参拜靖国神社,必引发邻国抗议;甚至日本国内的和平主义者,也对军国主义的幽灵徘徊感到不安。

  置于当今地球村的气氛中,追求和平已成普世原则,区域国家之间尤其唇齿相依,本来无须过分强调本位的民族主义,更不宜利用民族主义来鼓动排他、仇他的情绪。正因为如此,在区域内谋求和平互利的关系,应是对本“国”安全利益的最佳保障,宣称“爱台湾”、“爱和平”者应致力于与邻国共谋和平承诺。而祭拜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既伤害台湾,也不利和平。“台联党”的确应为此向所有台湾同胞道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