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宁波爆发警匪当街枪战 特警神枪手3枪震住2歹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34 现代金报

  金报讯 4日晚8点10分左右,联丰新村附近发生一场惊险的警匪枪战。3名从湖南流窜来宁波的歹徒,在联丰出租车检查站突然拔枪袭击检查人员。警方接到报警后,各警种迅速出击,只用两三分钟就在500多米外的丽园北路截住两名逃跑的持枪歹徒,双方在马路上展开枪战,一名歹徒被神勇的民警开枪击中。不到5分钟 ,3名歹徒全部被抓获,歹徒使用的两支手枪也被警方缴获。

  枪战之现场

  【第一回】 子弹擦耳飞 勇士无惧色

  4月4日晚,华灯绽放的宁波一派宁静祥和。宁波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的4名民警和协警,在联丰路与机场路交叉处的进出城出租车检查点例行检查。这里是宁波警方的一个常驻点,有一个蓝色的岗亭。

  20时10分左右,一辆红色的出租车沿联丰路自东向西驶了过来,值勤人员示意停车接受检查,三男子下车进了岗亭,其中一男子说,他没带身份证。值勤人员立即警觉起来。一名瘦高的协警悄悄守住了岗亭大门,其他工作人员则要求他们将身上带的东西全部拿出来。

  一名机警的值勤员注意观察三人,发现其中一人的腰部有一块凸起,便佯装不小心碰了一下,发现是一个硬物,他赶紧向守在门口的协警使了个眼色。这时,这人突然将手伸向腰部,掏出一支手枪,对着值勤人员开了枪,值勤员敏捷地将头一偏,子弹紧擦着耳朵飞了过去。两名协警赶紧一齐冲上前去,控制住持枪男子,并将其死死顶在了门边。

  “老子毙了你!”突然,另一歹徒也拔出枪,对准守在门口的协警的头部。没有犹豫,协警猛地一扭头,躲过枪口,扑向歹徒。

  打斗中,两名持枪歹徒蹿出岗亭,疯狂地向东逃窜,3名工作人员马上追击。另一协警将来不及逃跑的那个同伙制服。

  【第二回】枪响惊公安 前堵后面追

  歹徒沿着联丰路仓皇向东逃窜,协警在后面紧追不舍。歹徒跑了大约500米,就到了与联丰路交叉的丽园北路口。

  在这个路口,正巧当晚有个流动卡点,白云派出所3位民警和3位社区保安守在这儿。海曙公安分局副局长卢士平接到市局巫局长指令后也很快赶到了这个卡点。

  歹徒看到前面有警察,急速转向,转入了丽园北路。卢士平立即警觉起来。

  此时,追击的协警在后面高喊:“快追!他们手中有枪!当心!”设卡民警和保安在卢士平副局长的带领下,一齐加入追击的队伍。

  一秒,两秒……六十米,五十米……距离越来越近。其中一歹徒边跑边挥舞着手枪,朝追赶的民警和保安威胁道:“谁再追上来,我就开枪了。”并做出射击样子,但追击者没有畏惧,歹徒只得再度落荒而逃。

  丽园北路是一条双行道,两歹徒正沿路东侧由南向北逃窜。这时,市巡特警支队的应剑桥中队长和搭档邱玉峰接到指令,开着110警车从北面包抄过来。至此,共有12名民警和协警参加了追捕。

  【第三回】勇警三出枪 歹徒双惊魂

  前堵后追,两个歹徒想分头逃跑,一男子穿过马路中间的绿化带继续逃窜,并回头连续两次扣动扳机,但没有打响。

  应剑桥见状,立即朝天鸣枪警告:“不许动!”听到枪声,歹徒一迟疑,就被应剑桥和邱玉峰飞速扑按在绿化带上,追上来的白云派出所民警和保安将他带到派出所。

  “砰!”又是一次鸣枪示警,另一歹徒却不理会,继续逃跑几步后,突然折回向南跑。追击人员紧追不舍。

  应剑桥紧追着,离对方只有3米远了。路灯下,他清楚地看到,歹徒突然转身,将手伸向腰间。

  “他要拔枪!”应剑桥立即作出反应,举枪就打向男子的左脚!“砰!”歹徒倒在地上,手里的枪也掉到了路边的草丛中。

  【第四回】歹徒发哀叹 甬警太厉害

  前后还不到5分钟,3名歹徒全部落网。刑侦民警马上对现场进行勘查,讯问3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这3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湖南人,均不足20岁,两支手枪都是自制的,子弹是六四式手枪所用的子弹,杀伤力很大,近距离射击,很可能致人伤亡。

  讯问中,一名歹徒说:“没想到我们到宁波的第一天就被抓到了。宁波的警察太厉害了!”“怎么枪一响,警察都出来了?”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巫波伦亲赴现场指挥,并指示要深追深挖此案,清查枪支来源等,一定要将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追击之英雄

  NO.1 神枪手应剑桥 刚练完就用上了

  应剑桥,36岁,1987年进入武警部队工作,1991年考入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现任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五中队的中队长。

  4日晚上,他三枪震住两歹徒,其中一枪直接击中歹徒的左脚,致使歹徒倒地投降。他的果敢和神奇的射击本领,让围观群众十分敬佩,称他为神枪手。

  但说起这些,应剑桥非常平静。他说,得知有持枪歹徒时,他唯一想到的就是一定要尽快把歹徒制服,以免歹徒流窜到社会上,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一名警察的职责。他说,选择打歹徒的脚部,是害怕打歹徒上身时子弹穿透力太强,有可能伤及群众。

  据了解,在队里组织的射击训练中,应剑桥总是能拿到优秀水平。他告诉记者,宁波民警每年都要集中训练一到三个月,半个月前,巡特警支队组织副中队长以上的民警参加了半个月的培训,集训中有一个专门的训练项目就是夜间射击,而4日是他在集训结束后第一次上班,没想到,刚练完就用上了。

  NO.2 智勇值勤员 第一次遇上持枪歹徒

  “和持枪歹徒搏斗并去追赶他们,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追捕结束后,联丰检查站的4名值勤人员告诉记者。这4名工作人员都在检查站工作了两三年,以前也曾经在工作中遇到过携带管制刀具的,但是遇到拿枪的,并被持枪者对着额头还是第一次。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到歹徒有枪时,他只是想一定要保护好同事,让大家不要受到伤害,而歹徒逃离检查站,他们想到的是,一定要抓到歹徒,不要让群众受伤害。所以,他们明明知道歹徒手中的枪随时可能再次响起,依然冒着危险去追。“干我们这行,就是要保护群众的安全,我们对出城的出租车进行检查也是这个目的,但和持枪歹徒搏斗并追赶他们,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说到这四个人都笑了,因为他们都是好样的。

  NO.3 热心摩的司机 协助追捕不留名

  前天的围捕中,一位摩的师傅用摩托车载着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一路飞奔,追赶逃跑的歹徒,为追捕赢得了时间。

  检查站的值勤人员说,亡命歹徒飞逃出检查站时,他们一边高喊:“抓住前面的人,他们有枪!”一边追。喊声惊动了一位在路边等客的摩托车司机,他立即发动了车子,停在值勤人员旁边,并载着值勤人员朝歹徒逃跑的方向追了过去,为抓获歹徒争取了时间。“可惜的是,我们没能记下他的车牌号和姓名。歹徒抓住了,他也走了。”

  事件之幕后

  120名民警已合成网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巫波伦一接到报告,立即命令附近所有的巡逻警车朝案发地点合围包抄,所有路面设卡的民警都要对可疑人员进行检查。接到命令后,120多名民警从不同方向向联丰合围过来。巫波伦还在第一时间率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交通治安分局的办案人员赶往现场指挥。

  春节以后一直在防控

  宁波市公安局江国梁副局长说,根据以往经验显示,外来流窜分子一般会选择在年后进入经济发达地区寻求作案时机。针对这一特点,宁波警方从年初便加大了防控力度,特别是从正月十五开始,全市专门进行了“设卡、巡逻、检查、侦查”相结合的工作,使今年第一季度的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大案侦破率上升。记者 马晓静 通讯员 林道清 陈林波 张纯俊 杨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