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经济透视:厦金航线首季何以再创多项历史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四月五日电 题:厦金航线首季何以再创多项历史新高

  作者 杨伏山 叶明亮

  厦金航线今年第一季度异常火爆,创下自二○○一年一月开通以来多项历史新高。

  据厦门出入境边检总站东渡站今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首季厦金航线出入境旅客为十二万三千三百余人次,其中台胞总人数为十一万余人次,占出入境总人数的九成,创下该航线开通以来同期出入境旅客总人数的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增加近五万人次,同比增长六成七。

  与此同时,厦金航线还创下单季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单季入境旅客总人数、单季出境旅客总人数、单日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单日入境旅客总人数、单日出境旅客总人数六项历史新高。

  据分析,厦门物产丰盛、市场繁荣,厦金两地一衣带水,取道厦金航线往返厦金两地交通十分便利。春节前夕,大批金门同胞取道厦金航线到厦门置办年货,仅二月五日厦金航线出境旅客人数就达到一千三百二十五人次(其中台胞近一千三百人次),创下厦金航线开通以来单日出境旅客总人数历史新高。

  二月二十四日雾锁厦金海域,导致金门机场关闭和厦金航线航班延误,当日该航线入境旅客人数锐减。翌日,厦金航线航班恢复正常后,未能成行的旅客集中入境,所有入境航班全部爆满,创下厦金航线开通以来单日入境旅客总人数的历史新高。

  受三月二十六日厦门举办国际马拉松赛推动,大批到厦观看赛事的台胞选择二十五日取道厦金航线入境,导致当天出入境航班全部爆满,出入境旅客总人数达到两千三百七十八人次,创下厦金航线开通以来单日出入境旅客总人数的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以其独到优势,丝毫未受两岸首次开通台商春节包机业务的影响,出入境旅客总人数仍然同比增长九成六,创下历年春运出入境旅客总人数的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厦金航线第一季度出入境旅客猛增的主要原因:一是厦金航线航程短、价格低、服务好,通关便捷等诸多独到优势,受到广大台胞的欢迎;二是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前来大陆旅游购物、探亲访友、经商办厂、求学深造、体育等活动的台胞人数与日俱增,成为该航线出入境旅客流量急剧增多的一个新亮点;三是随着两岸红十字组织联系与沟通不断加强,加上厦门口岸应急救助机制的建立和生命救助“绿色通道”的开通,厦金航线日益成为重病、受伤台胞生命救助的“绿色通道”;四是取道厦金航线前来大陆寻根谒祖,进香朝圣的台胞也逐年增多;此外,台湾当局放宽取道厦金航线人员条件也是造成厦金航线出入境旅客人数激增的一个重要原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