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将进行新航天飞机发射 航天局承认仍具风险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航天局5日承认,在最坏的情况下,一个药属葵大小的航天飞机燃料箱泡沫块都可能会使航天飞机毁于一旦。在过去的两年里,航天局一直在努力防止在航天飞机发射时燃料箱的大块绝缘泡沫层发生脱落。

  航天飞机系统工程主管穆拉斯托里称,这是航天局和国家为航天飞机尽快恢复飞行所必须接受的风险。

  穆拉斯托里和其它官员说,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完全防止泡沫脱落,以确保2003年哥伦比亚航天飞机的悲剧不再重演,同时还要对航天飞机的燃料箱进行重新设计。

  航天局的专家预计当“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时会有数块体积不超过一两块药属葵大小的绝缘泡沫从燃料箱上脱落下来。穆拉斯托里说,这些绝缘泡沫脱落后所撞击的地方和时间将决定它们是否会给再进入阶段的航天飞机造成灾难性后果。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使“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左翼受损的绝缘泡沫块的大小有随身携带的手提箱那么大。

  穆拉斯托里告诉记者,他试图在预料后果方面非常坦率,但“这并不意味着那是我们预计会发生的情况。”他说,评估泡沫块和其它发射脱落物对航天飞机构成的威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问题,而且计算机模型表明很小的泡沫块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但航天局数十年的发射经验则正好与此相反。

  他说,航天局要作的是变得更为聪明,它应当停止依靠计算机模型并开始再次发射航天飞机。

  “发现”号航天飞机预计于五月中旬发射升空,这将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进行的首次发射。航天局计划于今天将航天飞机运至发射平台。

  航天局将让“发现”号航天飞机携带五种修理工具箱以便让宇航员们在太空中进行实验,但是这些修理工具只能修补不超过10厘米面积的洞。造成“哥伦比亚”号失事的大口子估计达15至25厘米。航天飞机项目经理波斯斯说,修补这样大创伤面的修理工具箱将在两年内研制成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