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以演练受挫为契机提升网上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4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李继茂、特约通讯员于鸿涛报道:键盘锁定乌蒙山,方寸荧屏起硝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参谋人员敲击键盘,指令即刻输入联合作战后勤指挥决策支持系统。顷刻,满载油料、被装、弹药和医疗设备的保障车队踏上征程。这是成都军区联勤某部锤炼首长机关网上指挥能力的一个镜头。

  该部在去年底的一次演练中,正当指挥员处置战场情况时,突然,指挥车内信息干
扰警报骤响,信息网络平台“声、像、图、文”顿时消失。面对“敌”突如其来的电子干扰,指挥员们束手无策,致使演练受挫。

  败走麦城引起该部党委“一班人”的深思:近年来,在组织网上训练中,不少单位注重提高官兵操作信息化装备素质,忽视指挥官网上指挥能力训练,致使网络训练与保障实际脱节。为此,该部党委决定,将紧贴实战锤炼网上指挥能力,作为新年度各级机关训练的重点。他们依托局域网,研制开发了后勤指挥辅助决策、野战输油选线辅助决策等系统,研究完成了《一体化联合作战后勤指挥控制系统建设需求及发展建议》、《后勤指挥自动化装备需求论证》等课题,同时完善了联勤联训检验平台的软硬件系统。他们积极利用演练等时机,把战时保障融入平时演练,使指挥员在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中熟练掌握指挥决策程序,灵活运用指挥手段,不断提高指挥水平。

  为突出战场环境瞬息万变的特点,他们还以指挥自动化系统为核心,把各战役要素和作战单元综合集成于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平台,有针对性地设置复杂战场环境,检验首长机关网上应急指挥和不同保障模块、不同保障层次互联互通、整体联动功能,提高了指挥员处置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