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血浓于水两岸分不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35 文汇报
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血浓于水两岸分不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民党中常委蒋孝严:血浓于水两岸分不开(图)

图为蒋孝严。均韩宏摄

  今天上午,5000多炎黄子孙举行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祭祀的人群中,专程赶到黄帝陵拜谒的蒋介石之孙、蒋经国之子、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委蒋孝严成了新闻媒体关注的人物。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没有什么好分彼此的。这是血浓于水,永远分割不开也不应该分割开来的民族情感。

  桂林祭母后赶来祭陵

  今天上午9时10分许,距离公祭黄帝典礼还有40分钟时,专程从桂林赶来祭祀黄帝的蒋孝严被一群记者围着问这问那。近半个小时后,离典礼开始只有不到10分钟时,蒋孝严才好不容易冲出“包围圈”,在太太黄美伦及随从的引领下往典礼现场走。蒋孝严告诉大家,自己昨天刚刚在桂林为母亲扫了墓,昨晚飞到西安,今天是特意到黄帝陵来“祭拜先祖”的。这次来陕西他是第二次,而专程来黄帝陵拜祖则是第一次。

  血浓于水两岸分不开

  记者注意到,在公祭轩辕黄帝的典礼上,身穿灰色西服的蒋孝严被专门安排在参祭队伍第一排的几乎中间位置,他显得很高兴。典礼进行第三项“敬献花篮”时,蒋孝严被安排在“第三顺序”敬献花篮。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敬献花篮完毕后,蒋孝严稳步走上台,用双手一一梳理花篮上的红绸带,继而,面对轩辕大殿内的黄帝石刻像虔诚地敬献花篮,然后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公祭典礼结束后,蒋孝严拾阶而上瞻仰了轩辕大殿,然后缓步上山,拜谒了黄帝陵。在香港和澳门两块“回归纪念碑”前,他伫立良久。他对本报记者说:“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没有什么好分彼此的。我们的距离应当越走越近,不应当拉得越来越远,因为两岸人民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血脉。这是血浓于水,永远分割不开也不应该分割开来的民族情感。”

  包机应扩大并常态化

  蒋孝严是春节包机的积极推动者,今年却因并不是台商而被台湾当局禁止搭乘春节包机回大陆。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笑称:“我想在北京卖豆汁,那样我也算台商。”当记者谈及此事时,蒋孝严笑了笑,说:“两岸包机的范围应当扩大,不应当仅仅限于台商,还应该把它常态化、人性化,要朝着这个方向来推动!”他认为,凡是持有相关证件,不一定要有台商的身份,就可以搭乘。包机要常态化、包机的对象要扩大化。这样就把问题解决了。他笑着说:“我也就不需要到北京、或者到西安卖豆汁了。”

  蒋孝严说,他相信,春节包机可以发展成一种常态的包机,希望包机可以有定期的航班。在假日里,一定要有包机,说不定在周末的时候,也有包机往返。

  有和平机会就不放弃

  当记者问及中国国民党将采取什么举措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时,蒋孝严表示,现在,中国国民党是非常务实的。中国国民党觉得,在目前一定要维持两岸的稳定,两岸的和平、两岸的经济发展,两岸的交流,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绝对不能有任何的闪失,或者引起大家所不乐见的战争的状态。在这个前提之下,国民党会尽一切的力量来做积极的推动。他说,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斗争也好,合作也好,都跟蒋家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未来的发展里面,在两岸以后更紧密的交流方面,他自然有一份责任在,他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出贡献。只要能够出现和平的机会,就不要放弃。

  蒋孝严谈黄帝陵公祭

  -一次特别有意义的活动

  蒋孝严说:“今天是清明节,是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来黄帝陵祭拜先祖,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的活动。祭祖扫墓,认祖归宗,就是尽一些孝道,我感到非常地高兴!”

  -希望能为两岸和平作些贡献

  当有记者问起他对目前两岸情况的看法时,蒋孝严一字一顿地说:“我来祭黄帝陵心里就有一个想法,希望能为两岸的和平作些贡献。实质上,对于两岸目前的情况,我心里感到很沉重,因为两岸都是同根同祖,都是炎黄子孙,这次通过祭拜黄帝陵,就是想两岸能够共生共荣,共同能够生存,能够共同发展,把情势能够做一些转化。”

  -以中国人的身份祭陵

  当记者问起他此次是以何种身份祭陵时,蒋孝严笑着说:“我想我可以有好几个身份:我是中国国民党的中央常务委员,是蒋家的第三代,同时也是台湾的民意代表,我还是一个炎黄子孙,是骄傲的中国人。如果要讲身份,我觉得这几个身份也是相当充分的。”他告诉记者,祭拜完黄帝陵后,他还要到浙江奉化溪口祭祖扫墓。 记者韩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